锵锵三人行:从扁案判决书看台湾“传统文化”
2009年09月16日 10:3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美,今天花花绿绿的,咱们迎接张颐武教授。

孟广美:张老师。

张颐武:你好。

窦文涛:教授要搭配美女。

张颐武:这次很荣幸。

窦文涛:你是台湾人,今天咱们说的事情,台湾人有感受了,阿扁。

孟广美:阿扁。

窦文涛:阿扁给判了无期徒刑。

孟广美:但人家还要上诉呢。

张颐武:对,还没完呢。

孟广美:还有最高法院呢。

窦文涛:对。

张颐武:才一审,还早呢,三审,台湾是三审。

窦文涛:他先判了一个无期,上诉,是吗?一直要打下去。但是?

张颐武:得折腾好几年。

窦文涛:你知道今天为什么咱们请张颐武张教授来呢?咱们要说说,台湾法官的文采最近引起注意了,就是法官的判决书,大陆观众觉得跟我们的判决书,明显透着不一样。

孟广美:8.5公分厚你知道吗?你知道那天晚上听说他们为了要影印,就是复印判决书,找了一个24小时开放的复印店,把人家印到那个店,跳电,然后整个电梯都停电了。

窦文涛:好家伙。

孟广美:里面全都是他的罪状。

张颐武:要复印好多份。

孟广美:一份就8.5公分,分成上中下三册,光中间那个,就是他怎么样盗领国务机要费的方法。

窦文涛:最后为判阿扁都浪费一把,法官的名叫蔡守训,蔡守训现在受到围攻,深绿的一些人,围攻他们家。我觉得蔡守训,他这个里边确实有很多名训。你知道最近香港也有文人写评论,说台湾法官,有文采,而且他这个判决书体现出,过去我们以为法律是冷冰冰的,他这个法律,是有温度,就是说法理不外人情,其实我过去在相同,也挺熟悉,香港的法官,他判决完了,他发表点个人评论,就是说这个你们本来应该着了,但是你这样还象话吗?他里面甚至还聊道德,所以他很有意思。你看咱们讲讲他的判词,咱就摘一些名训,说被告陈水扁、吴淑珍,“本应将作之君、作之师,铭刻于心,秉持“总统”高度,为民表率,殚心竭虑,以福国淑世为己任”。

张颐武:福国淑世,你看多高雅。

窦文涛:高雅,然而却为一己之私如何如何。然后你看,被告陈水扁身为一“国”元首,当知“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风行草偃、上行下效”不变之理。

张颐武:这就他说他当榜样,他不能给人当榜样,这个意思。

窦文涛:不能给人当榜样。

张颐武:就这一句,说了这么多,你看。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