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林:大学生与农民工薪酬缘何不相上下
2009年09月10日 12:17上海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社科院8日发布《2009人口与劳动绿皮书》称,随着大学毕业生的增加和有经验的青年农民工的抢手,两者工资待遇有趋同的趋势,甚至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工资不及同龄农民工。

为什么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只能和农民工获得相同的薪酬呢?原因大体有三:

其一,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企业经营困难,大学生就业难度比往年更大。在此境况下,一些人只好暂且“屈就”于某些工资收入较低的岗位,等待机缘,另谋高就。

其二,第二代农民工文化程度普遍高于他们的父辈,而且大多熟练地掌握了一门或几门生产技能。所以,在无需什么基础理论作支撑的岗位上,啃了几年书本的大学生,在动手能力方面多半不及这些在外打拼多年的农民工。

其三,部分高校的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相关教材内容陈旧老套,六七年甚至上十年没有更新。即使是从这些学校毕业的高材生,肚子里装的都是些派不上用场的“知识”,根本不可能转换成选择工作岗位的资本。

实际上,中国经济要保持稳步发展的势头,急需大量具有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大学生之所以与农民工同工同酬,关键在于这类人才少得可怜,用人单位不得不“量才录用”,合理使用。徐林林 (湖南 编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林林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