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洋:咱们家大儿子赚钱有点狠
2009年09月10日 07:40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苏文洋

有人说,国企是“共和国长子”。长子就是大儿子。其实,不只国企是长子,中国企业500强都应当视为咱们家的“大儿子”。

中国企业联合会5日发布数据显示,2009中国企业500强净利润首度超过美国企业500强,与世界500强的差距也进一步缩小。美国《财富》杂志今年公布的统计显示,2009美国企业500强净利润仅为989亿美元,较上年大幅缩水84.67%,创下该榜单问世55年以来的最糟糕纪录。而“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企业500强,净利润折合美元为1706亿美元(汇率按照1美元=7.0696元人民币),加上汇率变动影响,较上年下降了1.4%(与本币计算略有不同)。

一个家庭甭管大儿子、二儿子还是小儿子,只要是自家的儿子往自己家里挣钱,合家肯定是高兴极了。咱们家的500个“大儿子”如今比美国的“大儿子”还能挣钱,赚的利润更多更狠,按理说,应当高兴才对。可是,一大家人却数落起“大儿子”,挑了一堆毛病。

《人民日报》本周一发表记者报道:《500强,还是500大!》并配发评论《500强不能总是“大老粗”》。评论说:“‘大’——中国企业500强中,六成多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老’——传统行业占较大比重,中石化连续5年名列榜首,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公司分列第二、第三;‘粗’——其中不少企业的业绩靠的是行业红利、资源红利和政策红利,而非技术红利、管理红利。”文章结论:且把暂时“强”过美国的欣喜放在一边,中国企业到了将自己放在社会的、历史的、世界的坐标上来寻找发展新路径的时候了。新华社发表新华时评说:“与前几年全线飘红相比,中国企业500强规模虽然扩张,但增长势头放缓,再敲‘大而不强’警钟。”《中国青年报》发表冰点时评,题为《中国500强须从温柔乡突围》。文章说:“中国500大的净利润,基本上是在国内市场赚的钱,其利润率是美国500强的5倍以上。国内市场利润这么丰厚,而‘世界市场’利润又是如此微薄……国内市场,现在完全成了中国500大的温柔乡。在这里,以‘国’字为特色的企业职工享受着高工资、高福利,企业老总亦官亦商,收入按年狂增不减。人力成本奇高,但企业照样赚钱。即使企业亏损,也不影响大家的高收入。”《北京商报》评论质问《咱们的500强有没有那么强?》我注意到,几乎所有的评论,都引述国资委主任李融荣在中国500强发布会上泼的那盆冷水:“今天评的500强,实际上还是500大,企业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强而不大,没有足够的影响力,但不至于垮;大而不强,迟早要垮,而且垮的影响也许会更大。”去年垮掉的三鹿奶粉,或许可以为李主任的话做一个注脚。

2009中国企业500强,只有220家企业有海外收入,且收入极少,大多数企业的主要目标市场都在国内。即使在国内市场大把赚取利润,多数也不是从市场竞争中获取,而是“床头上捡被服”的盈利模式,靠的是有关部门给的垄断高价政策。比如说,汽油价格高过美国。现在美国的电价是10美分左右,合人民币6毛8,而上海电价已经达到6毛6。美国一个三口之家的贫困线是每年18310美元,合人民币12.5万元,中国三口之家的贫困线只有每年人民币2772元。由此可见,咱们家的“大儿子”在自家赚钱,狠赚自家人的钱,个个都像“钱狠子”。他们的利润率是美国500强的5倍以上,只能说明这些“大儿子”内赚内行,外赚外行。什么时候,咱们家的“大儿子”不再是“耗子扛枪窝里横”,而像美国500强和世界500强一样,海外收入占了大头儿,咱们家的“大儿子”就真正有出息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文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