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郭凯:《中国不高兴》民族主义需要理性
2009年03月25日 07:45东北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没头脑的姊妹篇《中国不高兴》

作者:五岳散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看见《中国不高兴》这本书,马上脑子里反应出来的就是那个当年风靡一时的动画片《没头脑与不高兴》,这个不能怪我们,从那个时代里过来的人,应该没有不记得这片子的。

同样的记忆还有一本叫做《中国可以说不》的书,当年也算是一时洛阳纸贵,两者的第一作者都是宋强。关于那本书写的是什么——我的文字标题已经说明了,后来这本“不高兴”如果是姊妹篇的话,前一本对应的是那个动画片人物基本就了然了。

写书评不写内容是大忌,写光了变成剧透也是大忌。那么,就只好浮光掠影的说说这两本书大致是个啥意思。其实说起来倒是不甚费唇舌,都是这么个造型:用激情到别扭的方式表达着如今老子已经强盛了,可以愤然说说“不”这个字,上次说的是个单音节的“不”,这次说的是三个字“不高兴”,姿态虽一,音节一多的话就少了点斩钉截铁,倒是有些撒娇的语气了。可问题是其主语是“中国”两个字,难免会让人以为我等国人都是如此的。要是他或者他们自己婉转娇啼着说个啥半推半就的话也就算了,冠上中国之名的话,别的中国人看来也可以说上两句。

刚刚过去的08年算是颇不平静的一年,事情多而繁杂,但对于这些作者来说,这是个表达“中国”不高兴的时代。可能在他们看来,这又是一次民族主义大爆发的时代来临之前兆,新的一代青年在这么多年的教育之后,再次举起了这个大旗,“能够成事儿了”。不高兴的意思可能代表着一种姿态感。原来你们欺负我们,我们不能表达自己的情绪,而现在我们要在眼角眉梢把自己心里所想的情绪表达出来。所以有了抵制家乐福、抗议CNN,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壮举。

在某些理论家看来,借助着所谓全球一体化的经济以及这些年我们的购买力提升,加上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优势,以及某些据说是将要拯救世界的文化要素,就可以用“不高兴”来做威慑状。国际关系的博弈要是这么简单还真是好了,我们一不高兴的话,对方就跟童养媳似的低眉顺眼的顺着我们。或者说我们这里民族主义情绪汹涌澎湃之下,对方就从此怕了、怂了,也就从此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

挺不好意思的是,这么多年读书观史的结果,从来就没发现这种态度能够有效的。给这些作者补充一下中国古代的智慧:中国的外交哲学从来都是把修明内政放在首位,然后才有万国来朝的结果。不高兴这种表情没在其中。

对了,说到内政这件事的话,该书也不能说是没有涉及。但大致的意思是我们已经修炼得很够了,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美妙。一般来说,这个世界上但凡是这么夸自己的,都是最不靠谱的地方。您看,我们政府现在都不这么说了,总是承认我们有不足之处。这个世界上最富有、最平静、最廉洁的地方也没一个是这么说自己的,您几位这么说的话,不知道算是颂圣还是给自己写东西弄点底气出来。

其实说白了,这就是一本虚骄之书,最大的作用是让人在心中有一口贯长虹之气而已,至于是不是真的能气贯长虹则不知道,大概是看书的时候能有、看完一看自己的生活状态直接就瘪了。

但忽悠大众这口气还是很重要的,《中国可以说不》造就了一帮“说不族”,不知道这次是不是能造就一帮“不高兴一族”。我们这里是多民族国家,多个族没啥问题,只是要是这个族属于“没头脑”那一路的传承,恐怕还真是挺让人担心的。

下一篇:《中国不高兴》作者:中国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凯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