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郭凯:《中国不高兴》民族主义需要理性
2009年03月25日 07:45东北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郭凯

与此前弱者心态的民族主义不同的是,当下中国民族主义更加复杂,因为整个曾经强势的西方陷入衰退,中国则经济壮大并急切得到世界的承认。中国影响力的扩张令问题缠身的西方更加敏感,从而比之以前对待中国更加刻薄和挑衅,如去年的奥运火炬被干扰到今天的南海美国间谍船事件。

日前,一本具有商业炒作嫌疑的书籍将中国民族主义引向狭隘,正因如此,更加令世界舆论关注,中国民众会不会更加焦躁和对西方充满愤怒?从而令中国人怀着自大的情绪或满怀悲情的愤怒走向世界?而在国内,向西方表达“中国不高兴”这样的观点则受到了更多理性声音的质疑。

在此争论中,西方世界延续了对金融危机后世界权力是否东移的忧虑,并且把中国民间的民族主义与中国政府的选择区分开。国内对书中所谈及的中西方关系的反响,则透出中国当下对民族主义认知的理性发展,虽然现实中少数有自我孤立色彩的封闭主义仍然存在。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美在这次危机中的衰落以及中国的国际角色可能因危机而获益的言论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建立在对欧美的世界影响力相对衰弱的预期之上,不同的研究者和从政者们提出,要把中国引入既有的国际体系和规则中,扩大东西方合作。这样的立场相比遏制策略,已经开放温和了很多。不过,无论是合作还是遏制,前提都是至少现在中国和西方仍然是不同文明的国家。西方世界担心中国的民族主义如果被过度激发,会影响将中国引入国际体系的努力。

美国金融体系几近崩溃,政府以信奉自由经济的美国人最厌恶的准国有化方式来介入,并不能说明中国现在的金融模式或其他制度选择就是最好的。中国仍然需要在经济政治的各个层面继续接触和学习西方,才能走稳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在这里,民族主义是一个双刃剑。偏执的民族主义可能让我们把目光过度集中在外界对中国的负面评判,而理性的民族主义会引导我们更多地反思内政,求变图强。一些民族主义者认为,中国要“有条件”和西方决裂,相对中立的学者就此给出了不选择决裂、但要反思对西方主流的依赖和幻想的反应。(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调查

中国人不高兴

1.你是否在看或打算看《中国人不高兴》?
 
 
  没想过
2.你怎么看《中国人不高兴》这本书?
  说的很对,我就是不高兴
  炒作民族主义情绪,没意义
  没看过不好说
  用户信息  
  年龄:
 
  学历:
 
  职业:
 

下一篇:闾丘露薇:和服事件与炒作中的《中国不高兴》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凯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