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武汉晚报:假钞后遗症
2009年01月09日 09:29武汉晚报 】 【打印

HD90假钞现象在网上网下热传之后,终于引起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关注。央行承认,HD90的确存在假钞,但没有说的那么玄乎,能够骗过验钞机,只要仔细辨别就能看出来。同时央行还提醒大家,春节期间要慎防收到假币。

假币么,不管什么字母打头,不管哪个部分作假,毕竟不是真的,当然总能辨别出来。但显而易见的是,假币流入民间的门槛要比流入金融机构低得多,防范假币泛滥,首先需要民众提高警惕,知道如何辨识。每次新版人民币出炉,宣传的最多的也就是防伪技术的改进;同样假币有何新的动向,银行及监管方也有义务进行针对性的告知。

因为假币是经济生活的毒瘤,危害甚大,所以银行作为一个权威的闸门,一旦发现假币就会予以没收,终止其流通。社会上对于使用假币也是人人喊打。但作为普通个人,非故意地持有假币,却常常会想法设法地把它用出去,来降低自己的经济损失。除非流进银行,不然总有一个消费者或者商家要吃亏。所以说假币不仅会对经济造成危害,对社会道德也会产生极坏影响:多数人会按照利己原则,把风险和损失转嫁给别人,这就是假币的后遗症。

眼下HD90百元钞票闹得人人皆知,不管是真是假,持有者已经用不出去,但又不会送到银行报废,搞得人人在取钱花钱的时候心里直打鼓。如果辛辛苦苦赚回来的钱是张假币,鱼目混珠地花出去,在道德上过分苛责也没多大作用。这又反过来要求人们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对了解和辨识假币的信息充分掌握。

武汉去年一元假币泛滥成灾,很多人都投给公交车,搞得公交公司不得不安装机器来避免损失。后来一方面加大宣传,一方面加大打击,一元假币已经少了很多。有人连一块钱都舍不得,你怎么能够指望他甘愿承担一百或是更多的损失?除了事前预防和扩大信息普及面,将民间根除假币的意愿和专业机构的知识技术结合起来,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控制假币。否则假钞后遗症发作起来,整个社会都得为经济的和道德的问题来埋单。

来源:武汉晚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林坤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