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凤凰解读:美印欲建亚洲版北约 中国或是假想敌
2007年09月06日 08:57凤凰卫视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主持人:从9月4号开始,以美国和印度为主体的五个国家的海军在孟加拉湾举行海上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有舆论就说,其实这是印度和美国主导建立一个所谓亚洲版北约的一个具体的计划实施。那么怎么样来看这件事情呢?我们再来听听何亮亮先生是如何来分析的。您是怎么看这个所谓亚洲版的北约?

何亮亮:亚洲版北约其实很早就开始有这样的一个流传,我们比方说在早些时候有日本、澳洲和美国的这个所谓的,当时也有人说这是一个亚太版的这个北约。那么现在是在印度洋举行了一个和平时期最大的一个军事演习,就是刚才你说的,美国和印度为主,但是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也参加了。那么而且这五国官方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官方敢说这是一个亚洲北约,但是有一些评论我注意到了,不管是西方的还是东方的都有一些评论员说,这是亚洲版的北约。

我觉得不是。我想说的为什么不是呢?你知道北约是什么?很清楚,北约是北大西洋公约。当年北约建立了前提是什么?要跟华沙条约对抗,要跟苏联这样一个超级大国,一个扩张侵略成性的大国对抗,对吧?OK,那我们说这个亚洲北约它针对谁呢?你说在印度洋或者说在孟加拉湾它针对谁呢?针对中国吗?我们看,中国和美国,中国跟日本,中国跟澳大利亚,中国跟新加坡都是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或者说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跟印度也已经是正在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商船或者说印在MandinChina的这个货物的商船大量的通过印度洋。那你说在这种情况下,这五个都跟中国有密切贸易关系的国家,它为什么要在印度洋来针对中国呢?要来堵塞中国的这个船吗?不可能。这是第一。

第二,印度洋你说,其实我真看不出来这样一个五国演习它的目的到底,不说目的,我觉得它是无的放矢,你说现在印度洋有没有来自恐怖分子的大规模的这样一个威胁?没有。印度洋的海盗,过去说这个马六甲海峡是海盗出没,但是近年来马六甲海峡海盗出没的情况已经明显的减少了。既使是马六甲地区有海盗的话,好象也用不着美国出动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印度出动它唯一的航空母舰来。那你用航空母舰,用五国联合军演的方法来对付海盗的话,不是大炮打蚊子吗?

主持人:对。

何亮亮:当然,你也可以说美国人他们是有战略眼光的,他们是有长远眼光的。但是我觉得唯一可以看到的是很有趣的一个对比,你可以换个角度去看看,在亚欧大陆,美国有没有可能组织一个大规模的在陆地上的军演?没有。有是什么?就上海合作组织最近,我觉得是,暗中是有一种较劲的味道,但是中国很坚持上海合作组织它不是一个军事同盟,它不是一个类似华沙条约,虽然俄国人可能有这个想法。同样的相信美国人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他在做,但是他绝不会说,而且他如果那样说的话,他马上就会面临一个很严重的危机,就会遭到来自中国的一个非常严厉的一个反应,就为什么?为什么?难道是中国的远洋舰队整天在印度洋耀武扬威吗?中国曾经在印度洋耀武扬威吗?600年前,那是郑和的那个舰队,那个是无敌舰队,但是那是600年前的事情了。所以我觉得海上北约之说根本是不能成立的。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提到了,其实呢这个因为不成立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五个国家在这个区域根本就不存在一个敌对的对立面。

何亮亮:对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