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从“十贪九色”看“权大思淫欲”
2007年09月04日 09:29红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的“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展览”日前在京揭幕。据统计,自十六大以来,中央累计查处严重腐败的省部级以上官员16位,有近9成(14位)包养情妇,有的甚至包养多位情妇,如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而被执行死刑的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居然弃自己工作而不顾,特意飞赴羊城寻花问柳。至于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不仅长年包养情妇,而且与情妇生养一小孩,犯下重婚罪。(9月3日《新京报》)

如今贪官们包二奶、养情妇似乎已成为一种潮流,即大凡“贪绩”卓著的贪官,十之八九都要在其桃色履历表上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贪官包养情妇不是新闻,但十六大以来被查处的16位省部级以上官员中九成都包养了情妇,还是让人感到震惊。据了解,这些贪官大多出身寒微、经过若干年奋斗才走上领导岗位,但最终抵受不住美色而走上犯罪道路。他们有的将违法所得送给或者挥霍在情人身上,有的干脆将情妇当作“交通站”和“中转库”,借情妇之手收受他人钱财,从此走上不归路,演绎了一幕幕利用职权换色、买色、养色的丑剧。

孔老夫子说,食色性也。在私权领域,普通人搞婚外恋或包二奶,并不会引起“轩然大波”,多以道德谴责为主。然而,同样的事落到官员特别是高官身上,却成了热点,被视为腐败和贪欲的催化剂,并要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这是因为,在几乎所有的贪官与其情妇的交易中,都包含着程度不一的权色交易。贪财的美色与变质的权力一拍即合,这才造就了“十贪九色”的社会奇观。

自古以来,“红颜”对于把持不住的官员来说似乎均是“祸水”。在新的反腐败形势下,此说不仅有失偏颇,还有为贪官逃避责任找借口的嫌疑。尽管贪官的情妇手段非凡、人格沦丧、追求享受、嗜钱如命,是贪官腐败“成果”的最直接受益者和消化者,但并不是贪官犯罪的主要原因。要知道,在权与色的交易流程中,占据优势地位的永远是“权力”。贪官有权便有钱,有权便想拥有一切(包括女人)。一旦他们的道德栅栏难关满园春色,势必要借机炫耀权力资本,于是“色”便成了权力的消费品和刀下俎。

这样的例子信手可拈。从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原主席成克杰,从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到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这些省部级高官在年过半百的情况下,仍然那么“有本事”玩弄女色、包养情妇,无一不是利用手中的职权,靠地位和影响将“红颜”揽入怀中,靠权力在“购买”感官享受。湖北原副省长孟庆平曾一语道破了其中的“天机”:“我是爱江山也爱美人。在我有生之年能遇上几个有情有义的女人,是我的福分。”滥用权力享受非份“性福”的得意之情溢于孟庆平的言表。

过去人们常说“饱暖思淫欲”,面对这种自然的诱惑,古人多用“好色之心不可无,贪色之心不可有”来进行道德劝诫。现在,“权大思淫欲”成了官场另类风景,让一些人“情意绵绵”、乐此不疲,早已远离了道德范畴,不仅颠覆了公正与规则,破坏了公序良俗,让国家或公共利益成了“牺牲品”,也损害了执政党的形象。对这种“权大思淫欲”的腐败行为,我们要保持足够的警惕,不能把板子打错了地方,更不能应因“色”而消弭底线制度对贪官的刑事责罚。

巨贪九成包养情妇的新闻再度警示我们:权力缺乏制约、监督流于形式、难抵世俗诱惑、侥幸心理作祟,乃“权色交易”滋生的病根;权钱交易、权力寻租只在权力,不在淫者!一个政府官员,如果不能严格自律、珍惜权力,甚至以权猎色,以贪护色,必将栽倒在情妇、二奶手上,轻者罢官摘帽,重者锒铛入狱,甚至走上断头台——这才是我们从“十贪九色”惊人雷同的堕落曲线中读出的隐喻和应该汲取的最大教训。

作者: 高福生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