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王石川:还有多少选秀节目在自掘坟墓?
2007年08月17日 09:27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网站消息,8月15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通报,批评重庆电视台举办、播出的《第一次心动》选拔活动严重违规行为,要求立即停播《第一次心动》选拔活动。

《第一次心动》突然以被叫停这种尴尬的方式收场,耐人寻味。笔者认为,如果心平气和来看,或者真正看过这档节目,就会发现《第一次心动》更像是自掘坟墓。

一段时间以来,与其有关的新闻呈现井喷之势。遗憾的是,大都是负面新闻居多。无论是“张国立患尿毒症”还是“刘晓庆与姜文偷情”,以及柯以敏与刘晓庆“面和心不和”,所有这些都是货真价实的假新闻,都是蓄意的恶劣炒作,都是该剧组为求轰动效应所策划的猛料。对此,张国立、刘晓庆先后声讨该剧组的恶意炒作太恶劣,张国立称早已与他们解除合作关系。而柯以敏则表示,针对剧组人员编造的假新闻,她的经纪公司将起诉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拿名人炒作是借力打力,当涉及的名人纷纷怒斥以求自保时,为了进一步炒作,剧组就不惜自虐了。于是我们看到,当张国立公开与节目划清界限后,该节目突然爆出“导演为同性恋,借节目对选手进行潜规则”的恶俗新闻。如此对观众审美趣味的挑衅,令人哑然。

国家广电总局的通报认为,《第一次心动》比赛环节设计丑陋粗糙,评委言行举止失态,节目设计缺乏艺术水准、内容格调低下。显然,这种判断绝不会是无来由的。在其比赛环节,我们看到,有的选手对女评委进行调情,有的评委互相争风吃醋,评委甚至逼问男选手选谁当他“女朋友”,甚至煽动男选手去扇女评委的耳光。如此一幕幕,自然令人瞠目。

犹记得,当初有关方面在推介节目时称:“走出传统选秀节目的制肘,健康而不糟糠、快乐而不瞎乐,通俗而不庸俗的‘第一次心动’必将会火爆老、中、青三代,风靡大江南北,真正完成‘颠覆传统,颠覆自我’的主旨,‘让激情与自由挥洒,让个性与梦想齐欢,全民打造精神风尚之礼’。”

如今来看,《第一次心动》选秀节目恰恰与初衷背道而驰,是糟糠而不健康,是瞎乐而不快乐,是庸俗而不通俗。也的确“颠覆传统,颠覆自我”了,但这种颠覆是极端的,是错误的,是有违伦理的,也是违反公序良俗的。诚然,“让激情与自由挥洒,让个性与梦想齐欢,全民打造精神风尚之礼”,这种理想固然无可非议,但不能没有底线,不能嗜痂为美,不能把肉麻当有趣,把恶心当幽默,把恶俗当通俗。最关键的是,不能乐此不疲地以制造假“新闻”为乐事,不能为了赚取眼球就罔顾职业道德。动辄炮制一些子虚乌有却虚张声势的假冒伪劣新闻,不仅是对公众智商的侮辱也是对新闻纪律的践踏。

不容回避的是,近年来,国内选秀节目风生水起,简直呈一窝蜂的态势,这些节目你追我赶,怪招频仍,竞争日趋白热化,陷入了“肉搏战”。选秀节目为何这么火?深层次的现实语境是,在一个泛娱乐化时代,娱乐节目具有低风险性,同时又有极强的互动性和参与性,能迅速实现吸引眼球的目标。此外,最关键的原因是,在眼球经济时代,选秀节目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经济效益,比如,不厌其烦地设置“短信票选”。媒体追求经济利益并无不可,但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就将社会效益弃置一旁,则令人遗憾。

毫无疑问,《第一次心动》的被叫停,也为整体选秀节目拉上了警报。在选秀节目越来越同质化、越来越陷入低水平竞争的趋势下,选秀节目为了迅速脱颖而出,往往无所不用其极,这就使选秀节目越来越走向恶俗化和悚然化。就目前国内整体选秀节目而言,比赛环节设计丑陋粗糙,评委言行举止失态,节目设计缺乏艺术水准、内容格调低下,演唱曲目庸俗媚俗,出现这些问题的绝非《第一次心动》一家。生存还是死亡,重蹈覆辙还是幡然醒悟,回头是岸还是自掘坟墓,选秀节目的何去何从,其实答案在选秀节目自己这边。

相关评论:

《第一次心动》停播:谋杀还是自宫?

刘长锋:《第一次心动》停播决非偶然

韩浩月:从叫停《心动》反思选秀恶俗化

刘海明:叫停“第一次心动”为何大快人心

叫停《第一次心动》给人什么样的警示?

背景新闻:

恶炒行为严重违规 广电总局叫停“第一次心动”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