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读: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三步走
2007年05月22日 16:36投票数: 顶一下  【

5月21日上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代表团抵达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机场,参加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前往机场迎接。本轮对话能否进入角色,能否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谈了自己的看法。

两大因素阻碍中美经贸发展

邱震海先生说,关于中美经济战略对话,目前相关报道非常多,比如有报道称双方将就中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市场准入等问题展开博弈,也有媒体称中国此次可能提出“反建议”。但人们应该先弄清楚中美双方经贸何以问题多多,"剪不断、理还乱"?

邱震海先生认为,归根结底,影响到中美经贸发展的因素主要归于两方面:一是因为各自经济环境不同,双方经贸本身确实十分复杂,出现一些分歧和误会在所难免;另外一个原因,是中美经贸关系被注入了太多的政治因素。

邱震海说,由于政治因素的干扰,中美两国产生了一些困惑:中国方面会困惑美国为何频频抓住经贸问题不放,无理炒作经贸议题;而美国则困惑日益强大的中国,将来是否愿意加入美国主导的国际经济秩序,是否会触动美国的领导地位。这两大困惑又影响中美在经贸问题上的互信。

中美经贸战略对话三步走

邱震海先生认为,要让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尽快进入角色,就双方经贸问题展开实质磋商,双方有必要摆着真诚的态度分三步走:第一步,理清务虚的问题,即避开“剪不断理、还乱”的具体问题,在战略层面上阐明观点立场;第二步,敞开心扉,向对方直接表达各自的忧虑。比如对于美国,中国可以就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以及市场准入等方面,阐明自己的观点,让对方知道自己的战略意图,打消对方的不必要的顾虑;第三步,切入具体问题。双方就知识产权、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等展开有效的讨论,探讨如何展开合作,而不是进行利益的争执。

据报道,美国会在本次对话中就以下问题向中国提出要价︰首先是平衡美中贸易逆差,将要求中国减少出口产品补贴、增加对美国进口等。其次是人民币汇率,将要求中国放弃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此外是知识产权保护,将要求中国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打击反盗版的执法力度。还有金融市场开放,将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特别是放宽美国资本进入中国银行业的份额。另外,美国还会要求中国开放商业航空线路、电讯市场等。同时加强双方在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合作。

吴仪率团赴美 中国底气变足

在本轮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中,中国方面的积极表现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据中新网报道,中方此次参加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人员阵容强大,150余名随同人员中,有26名部级以上高官。另有专家分析认为,与上次战略经济对话时总是美国向中国提出要价不同的是,中国本次也会向美国方面提出要求。

专家称,中国可能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一改过去为人民币升值进行防御性辩护的立场,转而要求美方不要故意实行美元贬值的政策;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会要求美国开放自身国内市场,允许中资银行在美设立营业机构。另外,中国还会要求美方开放纺织品市场、劳务市场、逐步减少直至取消对农产品的补贴、放松中美双方商务和旅游等方面人员往来的限制、以及放宽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等。

邱震海先生认为,中国方面对对话的积极准备,以及提出“反建议”,一方面表现中国已经渐入角色,懂得采取何种技巧可以为国家争得更大利益,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中国在经济增长的强力支撑下,走向国际的底气变更加充足,在国际谈判中变得更加主动。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