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中关系迈向成熟新阶段
2006年10月26日 09:32
相关Tag
本周,欧盟在斯特拉斯堡发表新的对华政策文件,题为《欧盟与中国:更紧密的伙伴、承担更多责任》。这是欧盟第六份对华政策文件。文件充分肯定欧中关系自二○○三年确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并为未来欧中关系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同日,欧盟还发表了题为《竞争与伙伴关系──欧盟中国贸易和投资政策》的对华贸易战略文件。从这两个文件中,可以看出欧盟未来对华政策的脉络。

高度评价中国发展

欧盟在文件中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充分肯定中欧关系取得的惊人进展。欧盟认为,中国近年来的经济政治实力不断上升,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三大出口国,中国是当今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

值得指出的,是欧盟对中国的崛起持欢迎态度,认为中国的强大虽然对欧盟带来挑战,但从中也可挖掘巨大潜力。欧盟认为,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对欧盟各国具有积极意义。文件强调中国出口对欧盟带来的直接利益,即一方面降低了欧盟市场上的商品价格,造福于欧盟消费者,另一方面使欧盟保持了较低的利率和通货膨胀。

正确面对中国竞争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欧盟越来越感到来自中国的竞争。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竞争力,欧盟的态度总体上是积极和正面的。在未来,欧盟与中国之间出现贸易摩擦的潜在因素增多,但这是欧中经济关系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贸易规模越大,摩擦自然也会增多。但是,欧盟希望通过对话和协商来解决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分歧。欧盟坚信,中国的发展最终可以使中欧双方取得双赢的结果。应当说,欧盟的这一政策基调是值得肯定的。

对华期望“水涨船高”

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欧盟对中国的期望值近年来有了明显提高。欧盟认为,中国已经有能力承担更多的义务。言下之意,中国至今承担的义务还不够。在欧盟看来,随着经济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中国应该更好地遵守贸易规则,更多地自我克制。这已成为欧盟各国的普遍想法。

可以预料,欧盟在贸易问题上将对中国提出更高的要求,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但是,由于共同利益居于双方经济关系的主导地位,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是可以克服的。衡量国际关系是否成熟,重要标志就是看双方能否从长远利益出发协商解决分歧。近年来的对华政策表明,欧盟既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也正视双方的竞争现实,并以理智的态度加以处理。而这正是欧中关系走向成熟的表现。(凤凰视点)

施君玉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