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抗中国的几种可能选择
2006年10月25日 13:17
相关Tag
英刊《比较战略》2005年第1卷刊登了布拉德利·A·塞耶题为《对抗中国:对美国所面临的选择所作的评价》的文章。布拉德利·A·塞耶为西南密苏里州立大学国防与战略学系副教授,并一直担任兰德公司的顾问以及哈佛大学贝尔福科技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在该文中,他从确保美国霸主地位以及阻碍中国发展的角度出发,建议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对抗战略,并对这一战略可能包括的几种政策选择进行了分析。作者的这一观点应引起我们,尤其是相关决策人员的警惕。现将文章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一、引言

在将来,中美关系的未来将成为美国外交政策最重要的方面。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那么在下一个时代,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国际政治中占主导地位的国家。中国将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和大大增强了的军事实力。中国实力的增长也可能造成中美关系之间激烈的安全竞争:双方都把对方视为自己的主要对手。美国将把中国视为对自己在国际政治中的主导地位的一种威胁,而中国将把美国视为自己获得霸权的主要阻碍。因此,美国极有可能与中国进行一场新的冷战,因而现在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对它应该如何对中国实力的增长进行评估作出反应。美国面临着一个根本的选择:接纳还是对抗中国?美国选择何种政策将对自己的安全和世界霸权地位产生深刻的影响。我认为,为了维护自己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美国应该对中国采取对抗政策。

如果布什政府对中国采取了一些对抗政策,那么这些政策的相对成本和收益是什么?所有的分析都作出了种种假设,重要的是要清楚知道这些假设是什么。第一个假设是布什政府不会改变自己的大战略,即美国将努力维护自己作为国际政治中霸权大国的地位,并且实现自己在东亚的目标。第二个假设是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维持目前的趋势。正是由于这种增长率,中国才会对美国在世界政治中的主导地位构成一种威胁。第三个假设是中国的领导人意欲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第四个假设是接纳中国的种种企图将会失败,这不仅是因为中美之间存在着重要的文化、经济和政治差异这一最直接的原因,而且也因为美国怀有维护自己主导地位的坚定欲望,而中国也有着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的主导国家的同样强烈的欲望这一最根本的原因。因此,要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维护美国在国际政治中的主导地位,对美国而言,对抗政策将是必不可少的。

本文之所以对此进行研究,原因有三个:第一,虽然大多数分析家希望中美之间的对抗可以避免,但把美国的外交政策建立在现实和可能的结果上而不是希望上,这一点十分重要。因此,分析对抗政策为美国带来的机会和风险,以便尽可能准确地对它们进行评估,这是一项很有价值的工作。第二,本文旨在解决学术和政策著述中存在的一个重大差距。有许多研究强调与中国和解的好处,但是却很少研究对抗政策。而这种研究是学者们可以为政府或更广泛的与外交政策相关的群体所提供的一项有价值的服务。第三,由于中国在21世纪实力的增长,对美国公众来说,没有比这更大的外交政策问题了。美国公众必须意识到这种增长将让美国付出的主要代价和承担的风险。

哪一种政策或哪些政策的联合会最有效地延缓或遏制中国实力的增长,同时又把两个大国之间发生战争的风险减少到最低程度呢?对抗政策的范围包括从那些几乎不会导致与中国发生冲突风险的谨慎措施到那些确保与这个正在崛起的大国进行秘密或公开冲突的手段。作用相对不大的措施包括美国通过外交来孤立中国的努力和通过贸易制裁来阻止中国经济增长的尝试。比较有力的措施包括通过在南亚和东南亚创建一个新的联盟网络来遏制中国,即通过与印度和东盟十国结盟同时又维持与日本和韩国的盟友关系来创立一个亚洲的北约组织。对此,美国可以通过秘密鼓励西藏和新疆少数民族的民族分裂主义运动努力从内部削弱中国。其他形式的秘密行动包括支持中国内部的民主化运动和其他的宗教、社会和政治团体来加强共产主义政权内部的反对派。美国可以采取的最积极的步骤包括增加自己在西太平洋的进攻性军事力量以及对中国进行威胁和发动实际战争。所有这些政策都会给美国带来大量的风险,而且显而易见,政策越具对抗性,就将招致越大的危险。

二、对关键产业的制裁

只有那些必不可少的国家参与进来并且它们以中国的关键产业为目标时,以经济制裁来延缓中国经济增长的政策才会奏效。由于中国经济的内在实力以及外国供应商向中国提供其经济所需之物的意愿,所以,中国的经济并不是特别容易受到制裁的攻击。因此,制裁不会成为一种延缓中国经济增长的有效机制。但是,中国最重要的进口产品是石油和信息技术。这两种产品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来说十分重要,因而可以成为制裁的目标以阻碍中国经济的增长。

1、石油制裁

由于急剧的经济增长,中国日益依赖石油进口。中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可能并不足以满足预期的需求。大庆油田和胜利油田都是成熟的油田,而为了弥补它们预期的产量下降,中国正在寻找替代性的来源来促进石油生产的增长。为此,中国希望新疆的石油产量到2008年能够达到每天100万桶,同时也正在进行广泛的近海勘探以促进国内的石油生产。为保证石油供应,中国也已经转向国外的供应。中国的一家国有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伊拉克、伊朗、哈萨克斯坦、秘鲁、苏丹和委内瑞拉已经获得了石油开采权。另一家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已经与印度尼西亚达成了一项协议,并且正在设法与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达成协议。最重要的步骤是中国通过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公司获得了在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开采权。俄罗斯也是中国的另一个石油来源。中国与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的石油管道计划在2003年被取消之后,另一个比较可靠的管道计划每天将把100万桶的石油从西伯利亚输送到太平洋港口纳霍德卡,然后通过油轮运往中国和诸如日本这样的其他市场。中国也试图建立战略石油储备来防止市场振荡和短期供应不足。

就中国本国的能源供应来说,对石油进口或技术进行制裁不会严重影响中国的经济,这是因为相对于其他电力来源,石油发电正在下降,而且中国经济在这一方面的需求相对较少。此外,由于中国煤电和水电的内部供应以及中国具备的开发已知技术的能力,其他的电力生产技术来源制裁也不会严重地阻碍中国经济的增长。

2、信息技术制裁

中国的信息技术产业正在快速增长,有潜力赶上或超过美国。中国的领导人对信息技术的投入相当大,意在保证中国成为该领域的世界领先者。尽管信息时代给中国政府带来了种种风险,并且中国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些风险,但中国还是有雄心成为软件和硬件大国。为了阻止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美国已经努力阻止芯片生产商或软件设计商近入中国。并且试图阻止它们向中国信息技术公司的技术转让。“瓦圣纳协议”禁止向中国出售敏感技术,而且美国对台湾和大陆之间日益增加的跨海峡贸易保持着警惕。在美国的压力下,世界上最大的两家芯片代工制造商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和联华电子公司答应,它们将仍然留在台湾,而只把陈旧的生产线移往大陆。

在石油或信息、技术产业进行的制裁不大可能成为一种延缓中国经济增长的有效机制。诸如加紧经济制裁这样的谨慎措施是必要但不是充分的步骤,因为企业有能力通过灰色和黑色市场找到替代的供应来源。事实上,如果我们思考一下经济制裁的历史,我们就会立即看到,经济制裁曾经被普遍地违反,而且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例如针对南非的制裁,它们阻碍了但没有阻止南非获得核武器。

显然,中国拥有广袤、容易出入的边境地区,大约有300个机场和 18个大港口。事实上,美国不可能阻止被禁商品进入中国。然而,在石油勘探和一些石油开采以及再加工设备方面,中国依赖西方的公司。因此,禁运特定的技术或设备是可能的。尽管如此,这样一些有限的制裁可能只会略微影响中国的石油勘探和生产设施。此外,切断中亚或俄罗斯输往中国的石油管道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这可能会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

至于信息技术产业,美国一直时刻警惕着,不让芯片制造商把设施转移到中国。但是同样的,就中国领导人对继续发展自己日益壮大的信息技术产业的关注而言,要成功地延缓中国的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将会很困难。美国应该对本国的公司施加更大的压力,尤其是不鼓励对中国信息技术公司进行投资或建设生产设施。美国也应该与印度、马来西亚和台湾的政府合作,共同阻止本国的信息技术产业与中国的公司进行合作。目标不会是彻底地阻止投资或贸易,而是将其引导成“比较安全”的投资或贸易,例如使用比较陈旧的技术和禁止关键技术的交易。总之,要延缓中国经济的增长,制裁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仅仅是一个组成部分而已。制裁最多会略微延缓却不能阻止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政府已经明确地把信息技术的发展当作一个关键目标,单是这一事实就足以保证中国的信息技术产业会持续地发展和迅速地赶上印度和美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