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生:大飞机公司最重要的是要有领军人物
2008年11月28日 19:4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我认为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最重要的是要有领军人物,这个人不一定要出身航空工业,但一定要有丰富的产业化运作经验,能够进行体制创新。最好领导过国家大型重点项目,并且有过组建公司的经验,同时应该给他充分的权利和职责,能够和整个团队一起共同完成大飞机项目的整个过程。民机全球的竞争决定了大型客机股份公司需要市场化运作,因此公司还必须脱离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6月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周济生开门见山地说。

有着37年航空业经历的周济生,曾先后参加过“运十”飞机、老干线飞机、AE100飞机和ARJ21支线飞机的设计工作,退休前任中航一集团下属中航商用公司副总设计师,2006年出任民营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设计师。

自主创新的关键

在2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听取了大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关于大型飞机方案论证工作汇报,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尽快开展工作。

周济生解释说,大飞机项目自主创新并不是什么都要中国自己造,但是飞机的总装和交付一定要放在国内进行,包括产品支持和客户服务。“我认为创新就是从市场开发、研发、生产、客户服务这一系列过程都由中国来完成。”他说。

从目前的国内航空工业水平来看,发动机还不能达到“中国芯”,即便是自主知识产权设计的支线飞机ARJ21采用的也是通用公司的发动机。而对于波音、空客这样的跨国公司,也是从通用、普惠、罗罗等巨头中招标采购发动机。而波音、空客制造的飞机中,大约有80%的零部件是来自国外生产,飞机制造成本的50%以上是从专业公司采购的。例如波音在全球大约有2100个全球供应商,而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飞机的整体设计和综合集成。

周济生强调,大飞机项目自主创新的关键是要取得飞机的型号合格证(TC),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知识产权部分,意味着飞机的总体设计和安全性一定要过关。除了要通过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外,为将来打入国际市场,还必须通过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欧洲联合航空局对国产大飞机的型号审定。

周济生进一步解释,向美国或欧洲申请适航证,并非单独一个大飞机项目或者股份公司所能决定的。它还涉及到两国的政治、经贸等种种因素,需要两国政府之间出面协调。

多元化投资

据悉,大飞机项目初期资金约为50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研发和基础建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冯青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