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穿越历史烽烟:探秘解放军80年经典战法
2007年08月01日 14:50解放军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装备简陋的志愿军击退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军

人民军队80年历史上镌刻着这样一组数字:2万余人、500万人。前者是南昌城楼打响第一枪时起义官兵的总数,后者是解放战争结束时我军人数的总和。

12万次、1325万人。前者是我军自土地革命战争至抗美援朝作战所经历的主要战役战斗的次数,后者是我军在这些主要作战中浴血歼敌的总数。

“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一支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军队,一支起初只拿着大刀、梭镖和“汉阳造”的军队,一支直到建国时穿着的军服仍是五颜六色的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面对强敌,英勇奋战,愈战愈勇,战胜了国内外一个个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在战争史上书写了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支英雄的军队是在与强敌拼杀中崛起的!是在与人民大众血脉相融中壮大成长的,是在追求正义、光荣与尊严中凝聚军魂的,是在以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中为世人传诵铭记的。

历史昭示未来。在纪念建军80周年的日子里,穿越时空的长廊,抚摸褪色的照片,追寻逝去的记忆,我们不单单是为了感慨先辈的英勇,更是为了从先辈们手中接过克敌制胜的法宝,直面军事变革的疾风骤雨,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我军战法史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并指导战争的历史

制胜未来,需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创新

我军战略战术发展的历史,是在作战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完善的生动历史。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争实践中创新发展,不照搬他人,不拘泥定法,是我军战法的一大特色。红军时期的“十六字诀”,抗日战争时期的麻雀战、破袭战,解放战争的“十大军事原则”等,无不在革命战争实践中应运而生,进攻与防御、内线与外线、持久战与速决战等,相辅相承并结合运用,无不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中国革命战争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无不是既借鉴前人成功道路又尊重自己流血经验的结果,表现出强烈的创新色彩。

新世纪新阶段,随着信息技术为主的新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而深入地应用,军队体制编制、武器装备、作战形式和战法等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军提出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新目标,为我军战法创新指明了方向。在一个相对和平的年代,依靠战争学习战争将被依靠教育训练,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所取代,我军将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胡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坚持以我为主基础上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通过大抓军事训练,不断创新战法。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