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暑期家教:小学生作业难倒研究生
2007年07月31日 05:35新闻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一道小学课外奥数题把研究生难得面红耳赤;小学英语课本中出现的众多生词也没见过……暑假里,家教市场供不应求,但是不少大学生却纷纷在家教过程中“卡壳”,甚至有研究生被小学生的课内外作业题难住。面对家长的殷殷期望和小朋友的愁眉苦脸,这些“老师”不禁感叹:现在的小学生,真累。

一年级英语单词有点“生”

前不久,同济大学研一文科学生小陈同时接了两份小学家教,分别是一年级和三年级。原本想在暑假里轻轻松松赚点零花钱,不想没到一个星期,小陈就觉得骑虎难下了。“他们现在做的都是课外奥数题,我自己要花20多分钟思考一道题,用的还是大学里读的一些原理。可这些题目对于小学生而言真是太难了。”

除了数学外,小陈发现许多小学英语课本里的单词也很生疏,有的自己也没有学过。“一年级课本里,就有好多英语单词我都没见过,只能根据书上的图片来猜它的意思。”就连语文也让念文科的小陈为难:“一本三年级的语文课外书里有一道歇后语填空,题为‘一碗清水’,我以前根本没听说过,后来看答案才知道是‘一眼看到底’的意思,小孩子哪里想得到这个啊,我的学生每天一坐到书桌前,就苦着脸。”小陈不仅感叹:现在小学生课内外作业又多又难,比起自己当年,他们真是太累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大学生家教都曾经碰到过被小学生题目难倒的尴尬。“现在小学课本有少数内容很难,难怪我们大学生也有不能驾驭的时候。”上海交大大三学生小刘无奈说道。

家长:要让孩子多学点

既然觉得难教,上课效率自然就降低不少,有时小陈上一次课只能解答并教会学生几道奥数题。面对小陈的苦衷,学生家长却表示理解。家长朱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家经常是全家围着帮忙解答一道小学生题目,有时半天都没能“搞定”,“我们自己都是本科毕业,当时找研究生来做家教,就是觉得孩子的题目没有想象中这么简单,可没想到现在连研究生都觉得难。”

虽然小陈并未完成家长朱女士全科辅导的要求,但朱女士并没有要辞去他的意思。“人家家长双休日都带孩子补这补那,虽然辛苦,但学习成绩多少有提高,我想我也不能让自己孩子落后。”朱女士除了请小陈一周上门辅导三次,还给孩子报了一个暑期课外培训班。在学习辅导书方面,朱女士也曾主动向老师和别的家长打听,不惜成本给孩子购买,“总觉得自己没学好的东西,孩子身上绝对不能落下。现在趁他记性最好的时候,多学一点总没有错的。”

教师:小学生越来越辛苦

“如今,一些原来适合高年级学生读的课文和单词都被重新纳入新教材。学生对这些单词的掌握要求也有了相应的提高。”卢湾区某小学英语教师吴老师告诉记者,其实课本的内容改变只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现在学生家长都不断地在课外给孩子“开小灶”,不知不觉中对孩子的要求就“水涨船高”起来,“比如给孩子课外补习,买各种辅导书,不少家长都会跟风,唯恐自己的孩子落后于别人。”

吴老师感叹,在家长之间相互攀比的“加码”之下,现在的小学生的确越来越辛苦了。晨报记者林颖颖实习生陶怡婷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