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穿越历史烽烟:探秘解放军80年经典战法
2007年08月01日 14:50解放军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轻视中国军队的苏联人,在珍宝岛吃到了苦头

高度机动灵活是我军战法的精髓

武器装备的发展,为战术灵活运用提供了广阔空间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对什么敌人打什么仗,在什么时间地点打什么时间地点的仗。这段话言简意赅地概括了我军战术最显著、最重要的灵活机动特色。以往的作战中,我军从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灵活运用和变换战术,创造了许多经典战例。四渡赤水出奇兵、夜袭阳明堡、苏中七战七捷等,无不体现了我军战术的机动灵活。即使是对成熟的作战原则,我军在运用上也极具灵活性。在集中兵力进攻作战时,有时是二比一、三比一,有时则集中一个军只求歼敌一个营。在歼灭战原则的执行上,力求全歼的同时也不排斥具体条件下的击溃战、消耗战。

现代军事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军队火力毁伤、精确打击和快速机动能力。未来作战将在陆、海、空、天、电多维战场同时展开,作战节奏加快,战局转换迅速。高度发达的物质条件对作战指挥和战法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给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以现代武器装备为基础,我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必将迸发出新的、更加绚丽的光辉。

我军战术是弱势中争取主动的以劣胜优战术

信息化条件下,我军仍应立足现有武器装备战胜对手

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受客观历史条件的制约,与当时的作战对手相比,我军装备水平和总体作战能力始终处于劣势。然而,正是在相对劣势的条件下,我军于弱势中争取主动,积小胜为大胜,逐步实现战略全局的优劣转变,最后战胜了强大的敌人。我军以劣胜优的战术,无论是作战指导上还是战术手段上,都有着丰富的内涵。战略上“以一当十”,以少胜多,具体战斗上,“以十当一”,一战而胜,再转移兵力各个歼灭。战术手段上,穿插、渗透、分割包围,采取适合于当时武器装备特点的有效战法,讲究劣势装备与优势兵力的有机结合、落后武器与先进战法的辩证统一。

当前,我军武器装备技术水平与以往相比得到很大改善,但与世界军事强国相较,既存在“代内差”,也存在“时代差”。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军仍将以劣势装备同优势装备敌人作战,打赢战争必须在继承我军以劣胜优传统战法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信息化战争的新特点新规律,瞄准潜在对手的软肋,积极创造出有针对性的以劣胜优的新战法。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