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北京高中课改《雪山飞狐》入选教材
2007年07月31日 07:46京华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前天,历时14天的北京市高中新课程教师全员培训落幕,全市9000余名高一教师分批接受了新课程通识培训。这意味着,“高中新课程”这一对现行教育具有革命意义的变化即将在北京实现。

北京是全国第四批进入新课程的省份,今年9月,北京的高一新生将进入一个崭新的课堂:课程分为选修和必修、用学分来描述科目修习状况、教师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将转变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本市首批进入高中新课程的学生,将在高中课堂上体验到四大显著变化。

■高中课改四大变化

教师不再唱主角

教师像厨师,以前做的是盒饭,现在改成了自助餐

7月16日,中关村中学礼堂。来自海淀区的300余名高一语文教师聚一起,开始为期4天的新课程语文学科培训。与此同时,其他区县也分别启动了物理、历史等学科的培训。

这次培训分三个阶段,在全市25个培训点相继展开,共历时14天,参与教师达到9000余名。培训的目的就是为即将启动的高中新课程做好师资准备。

“课改成功与否,关键在老师。”培训中,专家们反复传达这样的观点。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主任王云峰说,课改要求教师重新设计教学理念。教师不再成为课堂的主角,而是变成一位引领者,引导学生主动去学习。

在西城156中培训现场,几位朝阳区的教师围绕着《杨家将》选段这篇课文的教学设计展开讨论。一位老师说,讲课时可结合京剧的一些唱段,提高学生对戏剧的兴趣。另一位老师认为,可以从文章中挑选一些典故,引导学生去了解杨家将故事的来龙去脉。老师们的设计中,字词的读法、段落的理解不再成为教学中需要解决的唯一问题,大家都将思考的重点放在如何引导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兴趣,激发他们更多的创造力上。

“新课改给老师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我们就像厨师,以前给学生做的是‘盒饭’,好不好吃都是一样的。现在,‘盒饭’改成了‘自助餐’,大家各取所需,反而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接受完培训后,159中一位老师诙谐地做了这样的比喻。

学生拥有选课权

每个学生将根据选课的不同,拥有个性化的课表

早在今年1月,北京市教委就向社会发布了新高一年级即将启动新课程的消息。消息传出,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这是一个与以往高中教学完全不同的全新课堂,甚至有人惊叹“高中变成了大学课堂”。

按照课程要求,一个高中生每学年应在语言与文学、数学等8个学习领域中分别获得一定的学分,总学分达到144学分方可毕业。学生修满144学分之后,还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发展方向选修更多的课程内容,获得更多的学分。

选修课的开设将使学生体验到选择学习的乐趣。以往的高中教学,全部由学校按照统一的教学计划设置课表,学生学习的内容是一样的。而新课改里选修课的增设将打破这种“千人一面”的学习场景。根据每个人选修课程的不同,学生都将拥有一份个性化的课表。

过去按照班级开展教学的管理方式将会被改变,因为选修的课程不同,学生可能在不同的课堂遇到不同的同学,这种新式的学习方式被称为“走班制”。

市教委副主任罗洁指出,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是本次课改的核心,学生的学习方式将由原来单纯的接受式,向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转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