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穿越历史烽烟:探秘解放军80年经典战法
2007年08月01日 14:50解放军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印度军队在中国军队灵活的战术打击下,溃不成军

大无畏的“亮剑”精神是我军克敌制胜之魂

打赢信息化战争,仍然需要发扬我军优良战斗作风

从建军之初的“三湾改编”起,我军就建立了不同于旧军队的新型内部关系,以马列主义的军事观教育全体官兵,实行政治、经济、军事三大民主,官兵一致、军民一致、军政一致。我军新型内部关系,调动了广大指战员参与战术创新的自觉性,激发出为民族利益英勇顽强战斗的精神。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我军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不仅依靠正确的组织指挥,而且有赖于广大指战员的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实际上,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只有与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相融合,才会化为无穷的作战能量。长征胜利是我军官兵顽强意志的集中体现。著名的塔山阻击战、松骨峰战斗、上甘岭战役的胜利,也都是在广大官兵英勇顽强战斗下取得的。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黄继光等许多英雄模范的壮举,都突出反映了我军优良的战斗作风。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与以往相比,更加激烈、紧张、残酷、复杂,要求参战人员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丰富的科学知识与高超的军事技能,从而既能熟练掌握和运用复杂技术装备系统,最大限度地发挥手中武器的作用,又能承受前所未有的困难和牺牲,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在未来作战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战争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

兵民是胜利之本,是我军在长期革命战争实践中取得胜利的根本法宝。我军从建立之日起就与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听党指挥,服务人民,代表人民的利益,又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我军作战中显现出来的野战军、地方部队、民兵、游击队和人民群众相配合,前方与后方、正面与翼侧、正规作战与游击作战等相配合,战斗编组形式不拘一格,战斗内容丰富多彩,战斗行动方法灵活多样等,都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群众的支持,使敌人变成了“瞎子”、“聋子”,使我军“耳聪目明”,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突破种种封锁,屡屡出奇制胜。

尽管军事技术的发展深刻地影响着战术的发展变化,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宗旨不能变,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根基不能变。争取未来战争的胜利,离不开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但仍然需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随着我国国防建设的发展,民兵、预备役制度的完善,后备力量的总体水平跃升至一个崭新的高度,人民群众不但可以参加战场建设、进行战场支援,在信息支援、除奸反特、抢修抢险等许多作战领域,都大有作为。信息化条件下,我军以兵民为基础的作战将更加充满活力。

纪念昨天,是为了把握今天,制胜明天。也许这才是对先辈英烈最好的告慰与祭奠,这才是对后者最好的明鉴与启迪。(解放军报7月31日电/杜立平 柴永忠)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