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移终成器:中国最新型预警机性能分析(图)
2009年09月29日 13:18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预警机]

2000年前后,中国采购以俄罗斯伊尔-76为平台、安装以色列“费尔康”预警和控制系统的A-50I预警机,却因遭到美国阻挠而失败;接着准备直接购买俄罗斯A-50预警机,可该型机并不能完全满足我国空军的作战需求;最后我国自主研制大型预警机,“新预警”在2003年秋成功飞上蓝天。

从中、以预警机交易受挫到我国成功开发出“新预警”,其间仅经历了3年时间。加之国产预警机采用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从理论上讲要优于美、俄等国现役E-3、A-50预警机采用的脉冲多普勒雷达。而机载显示控制台、软件系统、砷化镓微波单片集成电路、高速数据处理计算机、数据总线和接口装置等均为中国自行设计和生产。由于目前国产预警机的技术和战术性能尚未公开,因此只能根据现有的点滴公开资料来对“新预警”的性能进行猜测和分析。

首先来看机体平台。平台飞行性能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机载预警系统整体性能的发挥。美、俄等国的大型预警机都以性能好且可靠的客机或运输机作为平台就是这个原因。在我国前2架“新预警”中,第1架使用90年代末从俄罗斯购买的、准备安装“费尔康”系统的A-50机体,第2架使用伊尔-76运输机,后续预警机也都使用伊尔-76。“新预警”的飞行性能可从伊尔-76运输机和A-50预警机的相关数据来进行分析。

预警机要安装大量任务系统设备,特别是机身上方的雷达天线罩,飞机的重量将因此增加,相应飞机的升限、巡航速度等都要降低。从这个意义上讲,“新预警”的总体飞行性能应该较伊尔-76略低,与A-50相近,估计最大巡航高度在10000米左右、巡航速度为800公里/时左右,航程在5000公里左右,滞空时间为6~7小时左右。“新预警”还安装了空中受油装置,可由伊尔-78加油机为其进行空中加油,作战航程和滞空时间均可大大增加。

其次来分析机载预警雷达系统。预警雷达系统是预警机的“大脑”,直接决定作战性能。基于降低技术风险、开发成本以及加快研制进度的考虑,“新预警”仍然采用A-50、E-3预警机使用的传统碟形天线罩。机载雷达数量和布置方式可能与以色列之前准备在A-50I机体上安装的“费尔康”系统相似,即用3台相控阵雷达呈三角形固定安装在圆形天线罩内;工作方式估计也基本相同,每部雷达负责120°空域扫描。

由于我国的相控阵雷达技术与以色列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因此 “新预警”机载雷达的技术和战术性能可能不及“费尔康”系统。“费尔康”雷达系统的有效探测距离超过400公里,可同时跟踪60-100个目标,并引导12架战斗机作战。如果按其3/4的技术水平来计算,那么“新预警”的有效探测距离估计在300公里以上,可同时跟踪45-75个目标,并可引导约10架战斗机进行拦截作战。(据《现代兵器》杜朝平/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