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权面对“五月风暴” 但未到摊牌时机
2009年05月18日 14:03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海权]

马来西亚侵占的南沙弹丸礁

马来西亚:与邻国联手抗衡

相比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的国力更为弱小,并且它与强邻印尼也存在争议海域,常受印尼强大海上力量的压制。因此,马来西亚在南海问题上采取较为低调的策略,这或许可以解释此次它为何与越南共同向联合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划界案。

此次马来西亚与越南联合提交外大陆架划界方案,是两国10余年“合作”的结果。1992年1月,两国达成协议,将两国有争议的12800平方公里海域称为“共同海域”,并同意合作开发南海大陆架。1993年6月,马来西亚与越南就合作开发两国重叠海区油气资源问题达成初步协议。2007年,马来西亚和越南宣布将建立海军热线,以“联合应对”海域争议。

尽管较为低调,但随着马海军扩军步伐的加快,其南海立场日渐强硬起来,也越来越不顾忌中国的态度。2008年8月,马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带领约80名记者登上南沙弹丸礁,并在巡视马来西亚驻军后向随行记者强调,“马来西亚必须维护对燕子岛的‘主权’”。

正如《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09》中所说,随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普遍性进一步增强,两百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斗争的形势将日趋复杂。

“还没有到彻底摊牌的时候”

【作者】李国强 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马来西亚与越南联手提出共同划界案,这是否表示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有联合向中国叫板的倾向?笔者对此并不认同,理由有如下几点:其一,南海诸国在海洋权益上彼此存在分歧,比如在一些海域的管辖权和资源开采权上;其二,它们各自的政策立场也不同,比如在引进区域外力量上,菲律宾持支持态度,而马来西亚则反对;其三,各自与中国的关系亲疏不同,中国在南海拥有相当的影响力,一些国家倾向于认为中国是机遇,而非威胁;另外,各国在东盟主导权上明争暗斗。基于这些原因,南海诸国要形成联手制华的局面并不容易。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它们联手制华的可能性,这取决于局势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国在南海地区采取的政策和策略。不能片面夸大它们之间的分歧,在南海地区,诸国多岛礁的争夺并不突出,各国都拥有了各自相对固定的势力范围,相互之间达成了一定的力量格局,彼此之间的争议多集中在海洋经济权益方面,比如海洋经济专署区划分,大陆架划界,以及资源开发竞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