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权面对“五月风暴” 但未到摊牌时机
2009年05月18日 14:03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海权]

韩国在苏岩礁擅自搭建的海上平台

韩日两国早在签订《韩日渔业协定》时,就将苏岩礁被划入韩国领海之内。韩国海洋研究所从1995年开始就计划在苏岩礁上建设具有直升机起降点和尖端探测设备的平台式海洋科学基地,工程历经八年于2003年竣工。这个所谓的海洋科学基地,其实是一座孤零零地矗立在大海中央的“人工岛”,4个重达1600多吨的钢架支撑着三层建筑,专业人员每年都会访问苏岩礁10多次。韩国媒体称,一年中的3个月左右,苏岩礁就成为“有人基地”。2006年9月10日,韩国国立海洋调查院的“走向海洋1号”用多光束回音探测器和浅层剖面仪等在苏岩礁周边进行调查。

韩国为“圈住”苏岩礁,不仅敦促美国国务院下属的地名委员会将苏岩礁按照韩国名称标记,而且韩国媒体鼓吹学界和市民团体也应站出来阻止中国的“不纯动机”,并从民间故事、国际法、地理、历史等方面积极宣传其属于韩国主权,希望获得国际舆论的支持。韩国济州道地方政府议会农渔畜与知识产业委员会还学习日本制定竹岛日和竹岛条例的做法,于2008年6月表决通过了“济州特别自治道离於岛日条例案”,并开展各种纪念活动,以此向国内外宣传苏岩礁。

越南:军方力挺海洋调查

相对黄海和东海,南海的情势发展,中国似乎有些鞭长莫及。而在中国决策层以及学界的意识中,南海因为涉及国家多,海域面积大,形势最为复杂多变。

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在南海一向采取谨慎态度,恪守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避免南海问题复杂化。中国“息事宁人”的态度并未取得预想的回应,南海一些国家反而顺势而上,加紧在南海海域“跑马圈地”。自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1999年5月13日制订出供各国提交划界方案参照的“科技指南”开始,越南加速了对其所占南沙岛礁,特别是在大陆架划界中具有效力的岛屿的实际控制。南威岛机场、长沙岛机场于2004、2005年相继完工。2006年起,越军在南沙抢建卫星通讯和移动电话网,并进一步完善各岛礁的后勤补给等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越南加紧搜集南海大陆架地质资料,并不惜与中国发生海上冲突。2007年4月,越南租用俄“波利什科夫院士”号勘测船,在越南5艘武装船护卫下,在北至西沙、中沙南部,南至万安礁,东至越领海基线350海里范围内实施拉网式海洋地质调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