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权面对“五月风暴” 但未到摊牌时机
2009年05月18日 14:03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海权]

5月1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以及《公约》缔约国会议的有关决定,向联合国秘书处提交了中国关于确定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初步信息。

相关专题中国的海洋权利主张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詹德斌、秦帆发自北京、首尔、东京 5月13日,是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接受各国提交海洋划界案的最后一天。根据各国提交的资料数据,委员会将做出技术性审定,决定所提交的划界案是否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这一决定将成为海洋划界的重要支持依据。

其中,一些与中国存在海洋争议的周边国家提交的海洋划界案,引起了国内舆论的普遍关注。

5月15日,中国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发布《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09》,报告对周边海洋形势做出评估认为,黄海形势稳中有忧,东海形势突破与挑战并存,南海形势复杂多变。报告一针见血地指出,南沙群岛安全问题尤为突出,南沙群岛争端解决没有实质性进展,中国“岛礁被侵占、海域被瓜分、资源被掠夺”的状况没有改观。

事实上,周边国家的“海洋圈地运动”早已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日本:为划界已准备了数十年

“孩子你看,那儿也是日本的国土呢。你想不想住到那儿去?”5月16日,一位妈妈带着孩子登上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测量船,指着船上的海洋地图对孩子说。这位妈妈手指的,是靠近菲律宾的一个小岛。

5月16日、17日是东京港节,海上保安厅也派来了正在服役中的主力测量船之一“明洋号”前来助兴,供游客免费参观。海上保安厅现在共有包括“明洋号”在内的13艘测量船,主要负责调查从日本周边海域到西太平洋之间广泛海域的海底地形和能源贮藏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明洋号”的任务之一就是到东海海域附近测量海底地形。在明洋号的指挥室内,贴着一张本年度的出海调查计划表,上边写着今年至少还有3到4次赴东海调查的计划。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百姓了解到海权的重要,海上保安厅利用各种机会广而告之。除了在东京港节这样的大型活动外,在横滨港开港150年的纪念活动中,还有每年7月的海洋日期间,海上保安厅会以发放手册、邀请百姓登上海洋巡视船等方式,对国民进行海洋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