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劝中国缓建航母 强调造航母“很困难”
2009年05月14日 14:32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深圳的“明斯克”航母公园

西方媒体试图制造一种舆论导向,强调建造航母的困难和得不偿失,以影响中国国内的“航母观”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中国制造航母,是为了与美国海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等远洋对抗。确保在日本、关岛、印尼等连成的第二岛链制海权外,谋求能与美国海军对抗的未来目标。”

这是日本《朝日新闻》一则关于“中国航母”的报道,这样的论调,对于中国读者来说,再也熟悉不过了。长期以来,西方媒体对于“中国航母”的报道,除了关于航母数量、类型、吨位、服役时间的各种“猜测”外,多为渲染和炒作“中国航母威胁论”。

然而,随着中国建造航母可能性的增加,尤其是在中国成功举办青岛国际海上阅兵式后,西方媒体对于“中国航母”的论调,开始发生某些微妙的转变,这似乎有些出乎中国读者意料之外。

“缓建论”是“威胁论”变调

这种微妙转变的主要体现就是强调建造航母的困难,以及“劝告”中国不要仓促建造航母。

据美国《防务新闻》5月4日报道,英国赫尔大学“中国军事专家”托马斯·凯恩表示,仓促上马建造任何规格的航母,都会带来巨大风险。如无法打造一个为航母提供支援的有效战斗群,无法采购该战斗群所需要的电子装备等。

华盛顿外交事务分析学院亚太事务主管、前美国海军少将埃里克预言,使用航母是复杂并且昂贵的,中国海军在最近的未来并不会使用航母投送作战力量。“操作航母会比想像的难,并且更加昂贵。真正的实战能力需要长时间才能够获得。譬如,作战飞机批量升空执行复杂的作战任务,在防御敌人导弹袭击的同时指挥飞机在夜间复杂气象条件下降落。”

折射西方的无奈心态

从“威胁论”到“缓建论”,西方媒体的这种微妙转变,既表露出他们看到中国建造航母大势已定的无奈,同时也有其背后的“良苦用心”。

一位军事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认为,“缓建论”与“威胁论”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它们的最终目的就是阻挡中国海军发展的步伐。西方媒体试图制造出某种舆论,影响中国国内的“航母观”,达到阻止至少延缓中国建造航母的目的。此外,另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全球经济危机,如果能“劝”中国缓建航母,那或许也会降低一些国家自身的军事预算压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