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智库:日本造攻击核潜艇可抵消中国航母优势
2009年05月07日 09:27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核潜艇] [航母]

日本最新型AIP常规潜艇“苍龙”号

东方网5月7日消息:亚洲时报在线6日文章刊载了日本智库海洋政策研究财团研究员小谷哲夫的文章。文章称,目前中国拥有航母不再是一个“假如”的问题,而是一个“何时”的问题。为了能够制衡中国的航母战略,日本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发展核动力攻击型潜艇。

文章称,目前,中国已经采购了三艘分别由前苏联与澳大利亚建造的航母,利用这些航母获得了学习建造结构的机会。其中,“瓦良格”号(Varyag)航空母舰理应成为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一个浮动游乐场,但它现在却停泊在大连的一个造船所,在那里,它被喷上了与其他中国海军军舰一样的油漆,并安装上了斜角甲板。文章指出,“瓦良格”号并没有安装发动机,无法成为中国首艘航母,但中国可以利用它进行研究与训练。

文章介绍称,中国可能会采购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生产的苏-33战机。苏-33战机是一种舰载机,俄罗斯唯一的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Admiral Kuznetzov)就搭载着这种舰载机。中国曾在乌克兰海军航空兵训练中心对其飞行员进行舰载机飞行训练。该中心配备有从斜角甲板起飞、利用拦截锁登陆以及应急行动的模拟器。

另外,自1987年以来,中国一直在广州海军学院培训航母舰长,九名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军海军飞行员已经完成了为期三年的课程,这些学员可能都会成为驱逐舰的舰长。几年之后,他们将成为理想的航母舰长候选人。

鉴于上述情况,文章认为,中国航母很可能是一艘采用苏联航母模式、重达6吨的常规动力航母。不过,中国的航母项目并不是只包括一艘航母:一艘能够正常行动的航母,至少两艘能够随时提供支援的航母。据估计,英国海军建造并部署一艘5万吨级的航母耗资50亿美元。即使中国只将“瓦良格”号用于训练,其都需要投入100亿美元。

此外,航母无法单独运行。除舰载战机外,中国还需要组建一支由战舰、潜艇与补给舰组成的攻击群。简而言之,建造、维护并运行一艘航母所需要一笔巨额费用,还需要大量的时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