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声称中国在研究装备6个弹射器航母方案
2009年05月08日 10:58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具有六个弹射器的中国超级航母想象图

5月4日,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菲舍尔在《航空周刊》载文称,中国武装部队采购了大量军备,这使其陆、海、空力量的投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文章称,中国发展力量投射能力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控制西太平洋,保护中国的经济利益。不过,中国此举还意在应对美国在该地区的海军力量,与如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结成同盟。

文章称,在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的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中,美国国防部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依靠国际稳定与通向国外市场及资源的通道”,而且,中国的“军事与文职战略家开始讨论武装部队在保护与增强中国更广泛的政治与经济利益中扮演的角色”。该报告介绍了中国海军与陆军在利用精密信息技术与获得精确武器系统领域中的收获,还对中国扩充常规武器系统的举动进行了分析。

文章称,中国官方与半官方的声明、军事演习与部署、发展与获得力量投射新手段等已经透露出了这种发展趋势。在2004年年底,胡锦涛主席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需为国家利益提供安全保障。”2005年,中国首次邀请俄罗斯前往山东半岛,以上海合作组织的名义,联合举行了“和平使命”演习。2006年12月,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称,陆军应该注意发展“跨区域机动性”,海军应着严于“逐步增大近海防御的战略纵深”,空军则应该寻求“战略投射”能力。

文章指出,“和平使命”军事演习部分的阐释了这些词汇的含义,使人看到了解放军规模小,但前所未有的联合部署能力。目前,上海合作组织计划于今年8月在中国举行联合军演。

文章称,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于2007年7月在在中国共产党核心期刊《求实》杂志中称,海军使命之一就是维护“海洋运输安全与能源战略通道。”中国大多数油轮都会途径马六甲海峡。2008年12月,中国将一艘052B与一艘052C防空驱逐舰以及一艘支援舰部署到亚丁湾海域保护商船。4月,其中一艘军舰由新的054A防空护卫舰取代。

不过,文章认为,这只是海军部署的一个小小的开始,中国之所以缅甸新港口与设施、孟加拉国吉大港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投入资金,很可能就是为了获得部署军舰的通道。2009年2月,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政治室副主任叶海林表示,印度洋是中国的“命运之海”,建议通过建立经由巴基斯坦与缅甸的陆上能源途径,来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3月,中国与巴基斯坦举行了一次为期10天的联合海军演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