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边界问题取得突破 中印陆军将举行首次联合演习
2007年05月26日 09:10世界新闻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印度BMP-2步兵战车进行涉水演练

边界问题取得突破 推动中印陆军交流

有舆论指出,中印两国陆军由过去的军事对峙逐步走上交流的轨道,主要得益于两国在边界问题上取得的成果。《印度教徒报》说,这个进程始于1996年,当时在两国实际控制线一带实施了建立信任措施的协议,2005年又达成另一项协议。由于这些协议,双方从实际控制线附近撤走了坦克、战车和防空系统。

据悉,1996年的协定中,双方同意,根据相互同等安全原则的要求,按双方商定的最高限额裁减在实际控制线地区的军事力量;任何一方都不在实际控制线附近地区进行超过一个师(约15000人)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双方在实际控制线附近地区进行超过一个加强旅(5000人)的重大军事演习,应事先通知对方;双方同意,采取充分措施以确保不发生军用飞行器飞越实际控制线的侵犯事件等等。这使得双方互信大大增强。

新闻背景:印度某些人渲染“中国威胁”

虽然中印两国军事交流的现状和前景令人欣喜,然而,由于中印边界问题还未得到实质性的解决,双方在边境地区依然部署了相当的军事力量,这实际上对两国军事交流的深化形成了一定的掣肘。

印度方面在印中边界的东、中、西段,部署了陆军的2个军部,8个师,共36个作战旅。印度空军在东部地区部署有10个飞行联队、1个导弹联队,作战飞机180余架,防空导弹60枚。

在印度国内,还有一些政界和学界人士对中国保持着警惕,仍然将中国视为“印度最大的威胁”。

据《印度日报》报道,今年5月,印度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人民党议员卡伦·里奇朱在议会发表演讲时称,中国边防军入侵阿鲁纳恰尔邦20公里。按卡伦的说法,中国并不承认的阿鲁纳恰尔邦一直是中印两国之间“潜在的爆点”。虽然印度国防部对此进行了驳斥,但卡伦的说法在印度国内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与此同时,印度国内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中国军事现代化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印度资深军事分析家、退役陆军准将维贾伊·奈尔曾宣称,中国在青藏高原上建立了不少空军基地和小型机场,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有了控制青藏高原上空空域的可能,而且使中国空军有了在喜马拉雅山上空进行作战的能力。鉴于中国有了空中加油的能力,中国对印度腹地的主要城市发动空袭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奈尔还认为,印度的另一个担心是中国的核战略能力日益增强,这严重影响印度的长期安全利益。

印度一直将印度洋视为“印度的洋”,国内一些人对中国同印度洋国家的正常交往也存在偏见,并附和美国的说法,认为中国正在印度洋寻求“珍珠链”战略。总之,所有这些都对印度军方推行印中军事交流形成了不小的障碍,考验着印度决策层的意志。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