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无人机研制历程:大批战机改为无人机
2008年12月03日 09:43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无人机]

经过专家技术革新,老式的长空一号无人靶机又焕发了新活力(2008年10月30日摄)。(新华社发 谭超摄)

无人机的新航迹 

随着世界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及在现代战争中的实际应用,无人机已从靶标使用逐步向智能化、多用途作战使用扩展,无人作战飞机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并被列为21世纪十大超级武器之一。面对日益紧迫的军事斗争准备形势,基地官兵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紧盯科技前沿,敢为人先,提出研制某型无人战机,该项目总参、原国防科工委列为“九五”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2004年初,二站站长刘丰军、高工滕忠民为搞好调研,从兰州开始,沿着成都、重庆、贵阳、汉中、上海、南京、北京、太原、洛阳、西安、宝鸡一路下来,几十家科研单位,十几个调研课题,跑完了大半个中国,终于摸准了真实情况,形成了最好的方案。

研制起初,要用到原机的重量重心数据。该机的相关原始数据,在我们国家出版的通用教材中随处可见,常规的做法大都是“拿来主义”,照搬即可。赵煦在仔细看过后,发现其中有错误,遂提出不同见解。当时其他科研人员都感到不理解,这个型号飞机已经相当成熟了,数据也经过千百次反复使用过,认为不可能有错误。但他硬是重新核实计算,最终推导出了该飞机全新的重量重心曲线和数据,经过试验验证后,完全正确。事后证明,如果照搬原始数据,不但会使试验走弯路,延长研制周期,而且还会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在赵煦、瞿勤带领下,近20名精兵强将扎营西安、南京两地,集中精力搞起了全系统物模试验,忘记了昼夜,忘记了寒暑,每个都面容黑瘦,终于拿到了关键的试验数据,完成了最佳的系统配置。

在一次试飞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飞机长时间处于“加力”状态,无法退出,导致飞机耗油加剧,给返场着陆带来严重困难。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造成飞机坠毁,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科研人员在指挥大厅里焦急地看着燃油殆尽即将返场的飞机,空气中充斥着凝重的气氛。赵煦仔细看了看屏幕各种数据信息,此时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燃油一点一点的耗尽,就在这危机关头,他做出了一个常人无法理解的决定:不作任何处理,飘也要把它飘回来。后来飞机果然安全着陆。经燃油抽取测量,飞机油箱内仅剩下2.5千克的燃油。所有在场人员无不捏了一把汗。这在航空飞行史上是不可思议的!

某次试验任务前夕,冷气压缩机出现了故障,不能正常使用,如果不及时修好,势必影响任务进程。当时经多方人员进行修理,但故障一直没有排除,正在外地的退休干部王振海得知情况后,立即动身赶回基地。连夜一个部件一个部件的排查,一个数据一个数据的校对。晚上11点左右,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直到凌晨才排除了故障。

像这样的感人事迹数不胜数。自然环境艰苦时刻困绕着基地官兵,机场夏季高温戈壁滩上40多度,能把人晒掉了皮,藏没处藏;冬天零下30多度,滴水成冰,躲没处躲。每次滑行、校飞、检测、排故,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经常围在飞机旁站在跑道边狼吞虎咽吃几口饭;炎热高温季节,汗出来了蒸发不掉,局部皮肤被汗水泡的红肿发痒,脖颈腋下长满痱子;数据装定、下载,再冷的天也不能带手套,脸被风吹的起干皮,手上长满冻疮,没有人喊一声苦叫一声累,终于迎来了成功的鲜花和掌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