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曝光空军“51区”:无法从官方地图找到
2008年12月02日 11:56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导弹]

美国“红旗军演”记录片截图,其间的高科技气氛曾令人震撼,而据文章披露,中国空军的这座现代化试验训练基地,同样“可同步纪录回放空战过程,可以对空中的多目标进行实时监控,可以根据战术态势随机导控演习进程”。

而何谓战斗精神砺练场?人民空军的战斗精神可以用“忠诚、勇敢、善战”来囊括。而培养这种战斗精神,离不开科学化、系统化和尽可能贴近实战的强化训练。依靠基地的幅员广阔的信息化实验场,基地可以设置复杂的电磁环境背景,并组织导调大规模、多军种的红蓝对抗性训练。可以说,在基地完全可以组织类似于美军的“红旗演习”。没有高度信息化的指挥导调系统,提供这样一个演兵场就是一句空话。美军举行“红旗演习”的内利斯空军基地也是依托于内华达空军靶场,这绝不仅仅是巧合。 

在参观基地的演习指控大厅时,记者发现这里和神七发射的指挥大厅惊人的相似。然而某试验区领导,却向记者们解释了这些相同后面的不同。火箭发射或者是地空导弹发射,地面的发射装置都是固定的,对于这种发射的测控相对简单。而空中战斗则要复杂的多,双方的战斗机、空空导弹都在高速运动之中,要想判定输赢高下,精确度需要达到十几米甚至一两米的水平,没有高度信息化和强大运算能力的指控系统是不可能的。今天在基地举行的大规模对抗演习中,可同步纪录回放空战过程,可以对空中的多目标进行实时监控,可以根据战术态势随机导控演习进程,可以模拟主要对手的战场目标。正是靶场高度信息化的软硬件环境,才能够为驻训部队设立逼真的训练环境条件。这些隐含在背后的实力,可算是基地50年以来孜孜追求的结果。 

细红线——另类的标语文化 

随着汽车进入基地第一试验区,可以赫然发现这里的标语不同于其他的军营,其主题就只有一个:保密。基地的领导者就是通过无所不在的标语,通过冰冷、强硬、命令般的语气,让基地每个人都对维护国家安全保持高度的警惕。 

保密,这似乎是所有接触过中国军队的人都会记住的一个词。在所有的中国公开媒体中,中国军队除了某些开放部队,所有部队都笼罩在“某部”“某舰”“某型”的烟雾中。然而随着过去紧张的战时状态逐渐离我们远去,保密,似乎现在却面临着尴尬的境地。一边是保密审查制度依然存在,而另一方面却是失密、泄密、窃密的事件时有发生。有人说过去的保密制度已经不适应现在的时代要求,而有人反驳是网络时代使保密更难以开展。然而从基地的标语文化上,我却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战场紧张和肃杀。 

在整个基地采访期间,上至司令、政委,下至士官、士兵,每个人都对“保密”有着坚定而清醒的认识。基地的领导不止一次地向采访记者表示:对于宣传基地当然欢迎,但是又存在着相当的“保密”上的顾忌,其中报道拿捏的程度和技巧,真是要记者们大费周章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