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神七”的五大“谣传”专家否认行程缩水
2008年09月20日 11:34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中国专门研制卫星飞船的航天五院院庆40周年宣传片,首度曝光国产“神七”出舱航天服及气闸舱(来源:人民网)

美国《太空电子报》9月16日刊登澳大利亚中国航天问题专家莫利斯·琼斯的文章称,从现在掌握的情况看,中国航天员并不是在“神七”升空后数小时实施舱外活动,而是推迟到9月26日或者27日。对此,琼斯认为,这是中国航天决策者谨慎的表现:“可以让中国航天员有时间准备舱外活动的器械,同时调整航天员的身心。特别是,如果航天员在首日飞行中有太空不适的话,推迟舱外活动就更显明智了。”

琼斯博士对“神七”9月28日便返回地面“感到意外”,但他认为行程短有短的好处,比如说,航天员可以集中完成核心任务,减轻对载人飞船的保障压力。“神七”有3名宇航员,比此前“神舟”系列飞船所载的航天员人数都多,这意味它携带的太阳能电池板、食物、饮用水和氧气量都要多得多。按琼斯的测算,要维系3名宇航员在太空的生活,得准备10个人的用品,因此,在核心任务能完成的前提下,缩短时间是划算的。

3.走美俄老路?NO,中国式跳跃发展

美国宇航专家雷纳德·戴维今年6月24日在美国太空网上发表长文,详细剖析中国航天技术在国际上的地位,明确表示,中国航天决不是“重复美俄老路”,而是“中国式跳跃发展”。

戴维表示,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发展是“跳跃式”的:2003年,“神五”绕地14周;2005年,“神六”在太空翱翔5天;这次,“神七”将实施中国首次航天员舱外活动。和美国载人航天相比,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堪称“跨步,飞奔和跳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闻新芳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