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送戈尔巴乔夫“自由勋章” 赞其“结束冷战”[组图]
2008年09月19日 14:02中青在线 】 【打印

9月18日,美国国家宪法中心,美国前总统布什向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颁发“自由勋章”。

9月18日,美国国家宪法中心,美国前总统布什向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颁发“自由勋章”。

奖赏戈尔巴乔夫“结束冷战” 美国要送“自由勋章”

本报特约记者 莫风

已经风烛残年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俄罗斯早已不受关注了。有意无意的,人们总希望忘记这个名字。不过,在美国人眼里,戈尔巴乔夫仍然具有相当的价值。有消息称,独立的非营利性机构美国国家宪法中心,正准备向戈尔巴乔夫颁发“自由勋章”,以表彰他为结束冷战做出的杰出贡献。

俄新社6月15日援引美国国家宪法中心的一份声明说,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将获得本年度的美国“自由勋章”,而向他颁发这一勋章的,正是戈尔巴乔夫的老朋友、共同经历了那段岁月的美国前总统老布什。

对于授予戈尔巴乔夫“自由勋章”,美国国家宪法中心在声明中这样认为,戈尔巴乔夫为结束冷战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同时他为生活在“铁幕”下的年轻人带来了自由和希望。

为戈尔巴乔夫举行的颁奖典礼,被安排在了9月18日,宪法中心主席、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将亲自为戈尔巴乔夫颁发勋章。美国国家宪法中心是一个独立、非党派、非营利性组织。按照该中心自己的说法,他们致力于提高公众对宪法的理解,使人民更好、更自由的生活。“自由勋章”从1989年起,每年颁发一次,被授予者主要是社会和政治活动家,此外还有一些组织。在历史上,包括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等人,都被授予过该勋章。宪法中心自豪地指出,其中的6名“自由勋章”获得者,后来还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老布什也对即将授予戈尔巴乔夫“自由勋章”感到自豪。老布什指出,这是一个真正的荣誉,戈尔巴乔夫作为一个伟大的领导人,为使世界不再分裂,并走到一起,提供了一种可能。当东欧的人们生活在黑暗之中的时候,他像一座灯塔一样,引导了寻求自由的人们。在柏林墙倒塌近20年后,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他当初的努力以及这种努力为世界带来的积极影响。(注:1988年戈尔巴乔夫宣布苏联放弃勃列日涅夫主义,允许东欧国家自行确定内部事务。并拒绝军事介入。最终,在他的政策影响下,导致了柏林墙被推倒。)

“这是种姿态。”对于美国在此时授予戈尔巴乔夫“自由勋章”,有俄罗斯网友认为,美国人显然想借此向“克里姆林宫的主人”发信号。“他都离开17年了(指戈氏辞去苏联总统职务),现在美国人才想起来给他颁勋章,不是很滑稽吗?”一名叫安德列的网友写道。

普京戈尔巴乔夫告别索尔仁尼琴[组图]

俄罗斯完成从格鲁吉亚哥里市的撤军行动[组图]

美军“惠特尼山”号驱逐舰向格鲁吉亚运送物资[组图]

值得珍藏的斯大林照片[组图]

精彩推荐:

贝卢斯科尼紧盯意大利小姐美腿 老婆大怒[图]

吴淑珍又缺席 法院门口群众骂翻天[组图]

谢亚龙踢球绝密照曝光 当年他也曾快乐过[组图]

身处韩国的志愿军墓地[组图]

美国大选“恐怖”写真[组图]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的子女[组图]

2008央视十大美女最新排行[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莫风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