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加注燃料需要10小时 发射不可逆转仍能推迟
2008年09月25日 04:37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新快报酒泉专电(特派记者 尹辉 陈志龙 温建敏)昨日16时,“神七”开始了点火前最后一项任务——加注推进剂。至记者截稿时,加注仍在进行当中。加“油”后的火箭只待一声令下,即可一啸冲天。

昨日东风航天城气温有所下降,时而刮起微风,但这些都未妨碍火箭加注推进剂。基地发射测试站副站长王军说,发射场完全具备加注条件,15摄氏度到16摄氏度的平均气温,对加注来说是非常适合,封闭式的塔架也不怕风。

加注从下午4时正式开始。据计算,燃料将加注450吨左右,整个燃料流动的过程约为4个小时。但由于牵涉管路转换等因素,加注持续时间将在10个小时左右。

加注燃料是否就意味着发射将不可逆转?王军说,一般情况下,加注燃料跟发射是关联在一块的,但加注后也不是完全不可逆的。根据天气情况,对储箱里边的推进剂进行各种计算后,即使第一个窗口不能进行发射,也可以推迟到第二个窗口再进行发射。

2020年左右发射空间站

新快报酒泉专电(特派记者 陈志龙 温建敏 尹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试验技术部研究员王金安近日对本报记者透露,我国空间站预计在2020年左右发射。

王金安说,2020年左右就要发射空间站,时间很紧迫,很多技术要突破,“空间站一般是要火箭具备18吨到20吨有效载荷能力,但现在我们火箭的运载能力才8吨”。

据悉,在中国的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中,我国最终要建设的是一个基本型空间站,它的规模不会超过现有的“和平号”或国际空间站。(本文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推荐阅读:

火箭加注燃料需要10小时 发射不可逆转仍能推迟

航天员如遇险4小时回地面 多项措施保障安全

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神六是桑塔纳神七是宝马

“神舟七号”飞行任务有五大新特点

美日军情部门在中国周边地区刺探“神七”情报(图)

中国志愿者助推神舟七号研究卧床60天

火箭   发射   燃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尹辉 陈志龙 温建敏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