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军情部门在中国周边地区刺探“神七”情报(图)
2008年09月24日 10:36国际在线 】 【打印

美国航天界面临一个难题:2010年航天飞机全部停飞,2015年新一代航天飞机升空,之间有5年空当。如果期间美俄关系恶化、美无法利用俄罗斯的宇宙飞船,国际空间站的许多工作将不得不停止。

日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神舟七号”(简称“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将于9月25日至30日择机实施。消息一经发布,国际社会对“神七”的关注立即升温,其焦点聚集在“神七”的诸多技术与意义突破上。同时,国外军事部门更是加紧对我航天基地的监视。

新技术备受关注

“我们会密切关注中国‘神七’的发射,对它的突破性新技术感兴趣。”在“神七”发射时间基本确定后,美军先进技术研发局航天领域的一名资深官员这样说道。与此同时,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系助教安德鲁·S·埃里克森也表示,“神七”的先进技术、中国刚刚发射升空的成像集群卫星等表明,中国在航天领域的进步非常大,值得关注。

另外,“神七”在一些技术上的突破也广受西方关注。许多美国航空专业人士和业余爱好者,纷纷就美国航天技术与中国航天技术进行了比较。有自称为“美国宇航局专业人士”的人说,“以我从专业角度解读,中国新飞船已能实现宇航员在舱中自由活动的突破,这除了意味着空间增大外,还表明中国飞船的舱内环境技术已经有质的飞跃,更加逼近美国宇航局。”

这次“神七”宇航员的太空服,能帮助宇航员走出舱外在太空行走,据说每套高达1.6亿元人民币,可谓价格不菲。对此,美国航天专业技术人员不得不佩服地说:“中国自发研制的‘飞天’航天服技术堪比美国。”

除了夸赞外,国外航空业者也表现出了对“神七”酸溜溜的心态。比如,在“神七”成功进入太空后,宇航员将释放监视卫星,即“伴星”。对此,欧洲军事宇航界人士不无担忧地说,这一技术意味着中国飞船将具有“太空猎星”的能力。甚至夸张地揣测,“既然中国宇航员有能力释放卫星,当然同样有能力‘掳走’他国卫星”。

此外,这次“神七”宇航员预计将走出舱门,进行太空行走。对于中国航空历史上的这头一遭,美国宇航界还傲慢地放出话来:中国首次太空行走时间应该不会长于1个小时。

合作背后心存戒备

9月5日,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发表文章称,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最后准备阶段之际,中美两国开始恢复太空合作会谈。据说,这是两国太空合作中断两年后的再次合作。两国专家表示,双方同意设立太空和地球科学工作小组,并制定广泛合作框架。

早在今年7月,以宇航局副局长米切尔F·奥布莱恩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就已悄然抵达北京,讨论联合成立航天与地球科学工作组等事宜。该文章称,美国航天界面临着一个难题:2010年航天飞机全部停飞,2015年新一代航天飞机升空,之间有5年的空当。如果期间美俄关系恶化、美无法利用俄罗斯的宇宙飞船,国际空间站的许多工作将不得不停止。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宇航局可能不得不和中国合作。

然而,中美合作只是两国太空领域交流的一种方式,美国在合作背后,存有更多的戒心。继中国成功发射“神五”和“神六”后,已经与美国、俄罗斯同为世界上有载人航天能力的3个国家之一,因此,美国对中国发展太空能力的戒心逐渐显露。

一直以来,美国认为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是军民一体,担心相关技术合作会对美国造成军事威胁。今年3月22日,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理查德·菲舍尔公开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研究和开发能够对地面军事活动提供帮助的空间系统,并且正准备发展外太空进攻和防御的战斗能力,其中可能包括有人操纵的军事任务。一些西方消息人士揣测,解放军总装备部将会领导建立中国的“空间部队”。

菲舍尔的文章还声称,已经有足够的迹象表明,中国将会积极利用此前完成的所有无人空间测试任务,和两次载人空间行动带来的成果,特别是“神舟”系列空间计划,都可能含有特定的军事任务。

情报   军情   神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