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志愿者助推神舟七号研究卧床60天
2008年09月24日 13:42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白瑞雪、孙彦新)记者日前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了解到,神舟七号任务备战期间,从普通人中征召、选拔的志愿者第一次参与了中国的大型航天医学实验,为航天生理机能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数据。

2007年11月,由21名志愿者参加的国内首次中长期“头低位60天卧床实验”,在中国航天员中心启动。

这项取名为“地星一号”的实验过程长达60天,报名并通过选拔的志愿者,持续平躺了1440个小时,吃喝拉撒、洗脸刷牙全部在床上完成。

“刚开始的第一天我觉得很好玩。7个男人在一间屋里,有足够的时间侃大山。”一位志愿者回忆说,“到第3天,就不觉得这日子是享受了——我开始头晕目眩……我几乎不去算日子了,老师告诉我们实验过去了一半,我们既高兴又沮丧……最后的两三天特别漫长,我几乎整夜没有合眼……实验楼外的计时器终于响起来了,那是起床的闹铃吗?我们终于可以起床啦!”

实验的最初目标是,至少15人完成60天卧床实验。到实验结束时,参加实验的21人全部完成。他们每天的生理状况测试结果,为太空失重对人体心血管的影响、阻抗振动对空间骨丢失和肌肉萎缩的对抗作用、失重状态下中国传统中药对人体的防护作用3大主要实验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数据。

这项实验的技术负责人、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莹辉博士说,随着神五、神六突破了载人航天的一些核心技术,能否克服失重对身体的影响从而实现长时间在轨驻留,成为中国进一步探索空间的一个关键问题。而“头低位”卧床实验,则是世界各国公认的研究人体失重状态身体机能的最好方式之一。

“我们都知道,坚持躺60天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虽然不少人在中途有过退出的念头,但志愿者们最终都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下来了,我们非常感动。”李莹辉说,“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

香港中文大学等也共同参与了这次实验。

实验   神舟   莹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白瑞雪、孙彦新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