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现场监督涉黑案庭审
2009年10月13日 06:47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2日,20多名重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法庭旁听监督。 重庆市一中院提供

本报记者 田文生 郑琳

从进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那一刻起,现场所有人都发现,这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庭审有些与众不同。

今天,杨天庆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以此为发端,重庆“涉黑涉恶”案件将在该市5个中级法院陆续开庭审理。

接下来将陆续进行的“涉黑涉恶”系列案件审判中,个案被告人人数少则十余人,多则六七十人,个案涉案罪名多达十余项,个案庭审时间最长将达十五六天。这将创下多项重庆法院审判“之最”。

“涉黑涉恶”案件大多被告人多、辩护人多、旁听家属多、其他旁听人员多。同时,基于“涉黑涉恶”案件本身的特殊性,审判的安保压力很大。今天,重庆市高级法院院长钱锋、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也分别到场“督战”。

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调动了近百警力,在法院正门以及法庭门口分别设立了安检通道,要进入法庭,必须通过全身金属探测。任何人不得携带包、饮料、录音录像设备进入,连手机也不例外。如此高标准的要求,即使在记者曾亲历的“开县井喷”案件审理中也未曾实施。

提解被告人时使用了开道车,并以3∶1的警力配备提解被告人。

庭审中,这些被告人表现出独特的性格特征。杨天庆矢口否认自己领导黑社会组织,“不是黑社会组织,我们没有经济来源。”并对砍伤“情敌”雷某一事轻描淡写:“那只是个误会。”

逃犯刘成虎在多起砍杀案中都扮演了关键角色,为什么参与这些残忍的活动?他回答说,“我们是朋友,干这些事情也没提报酬的事,我是帮朋友的忙。”在另一次参与砍人活动中,他连邀约者是什么人都“并不清楚,想和他做朋友,没谈报酬。”

庭审中,被告人时而表现出“江湖义气”,多数被告人说在制造“6.26闹市杀人案”前,邀约者只是交代说有人请帮忙,“到了以后砍人的腿就是了”。而公诉人出具的证据显示,该案中的死者身中17刀,手臂和左脚连骨头被砍断了。

中国青年报记者留意到,在一中院庭审现场,有20余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坐在旁听席上,他们是专门受邀进行现场监督的。

据介绍,受邀代表、委员多来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主要活动区县和案件审理地。庭审结束后,负责审理该案的合议庭成员及分管院、庭领导将与代表、委员进行座谈。代表、委员对案件的事实认定、定罪量刑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合议庭将在评议案件时予以参考吸纳。

据悉,起诉到重庆市各级法院的重点“涉黑涉恶”案件的庭审均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监督。

尽管启用了能坐300多人的大法庭,仍有许多从各地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因座位有限而无法进入。庭审中,多人在现场的手写记录被法警当场收缴。

此外,一中院还对被告人家属和被害人家属实行了分区就座。这一方面可以避免双方发生冲突,另一方面也是从司法人性化的角度考虑,尽量减少被告人及被害人家属的心理刺激。

据一中院承办法官介绍,为保证“既要效率,更要质量”,法官们“国庆八天长假,一天都没休息”,对案情进行了逐条逐项的梳理,对庭审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反复进行了预测和研判,“庭审提纲有20多页,阅卷材料有两万多字”。

本报重庆10月12日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文生 郑琳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