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
2011.03.08

减税!减税!

导语:温家宝总理在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这对于专题男主角徐磊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白领意见书的第三期,我们来说说减税的话题。白领徐磊是一个每个月收入9000元的高级白领,但据他称每个月扣除税负、扣掉社会保险等净存款不超过1000元,这悬殊的差额去了哪里呢?[凤凰网2011两会专题][网友评论]

减税!减税!
减税!减税!

白领意见

连炒股亏了都要纳税,这赋税合理么?

最大的问题是税率太高,觉得3%以内更合适些。征税范围太广了,更让人气愤的是,炒股赚了要交税,亏了也要交税,这简直是雪上加霜。

提高个税起征点后会不会很快降回去?

徐磊说,现在看来现在的确个税起征点提高了,但是会不会很快就将回去?这一次调整后能坚持多久时间?

专家解读

张立群

张立群 针对性的推出结构性减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主要观点:结构性减税针对居民扩大消费方面减轻税负。

褚君浩

贾康 减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主要观点:未来的赋税发展方向是继续贯彻结构性减税的方针。

上海白领徐磊表示,现在的个税征收并不合理,首先是税率太高,个税起征点又太低。部分税负征收的形式让人不解,比如徐磊偶尔炒炒股,据他说炒股赚了是要缴税的,而如果亏本了却还要缴税,这又是怎么回事?

白领意见:炒股亏了都要交税?这税征得不合理么?

目前在上海一家广告公司供职的小白领徐磊(化名)是一个每月月入近万元的白领,在看似不错的收入背后,扣出每个月应缴纳的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后,还有部分间接税,比如说给女朋友买的化妆品、奢侈品都要另外缴纳很高的税款。为了增加收入,徐磊也像其他的小白领一样偶尔炒炒股,写些稿子在杂志发表赚点“外快”。但据徐磊说,炒股赚了要缴税,居然亏了也照交不误,这征税范围也太宽泛了!税率又高,用徐磊本人的话说,就是个税征收不合理。 [详细]

张立群解读:2009年政府就已经开始进行减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其实我国政府从2009年起就已经开始调整税收结构与减轻税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与扩大内需。对于徐磊抱怨税负征收不合理的情况,张立群研究员表示其实政府一直在做减轻税负的工作,增值税改革也是从2009年就开始,对于企业来说技术改造的投资可以抵扣它的纳税基数,通过这样一个税收改革来降低企业税负。总的来说,中国的税负都是在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详细]

调查

1.您现在的收入是多少?
2000元及以下
2000元-3000元
3000元-5000元
5000元及以上
2.您更支持个税起征点调整到多少?
3000元
5000元
3.以下哪种方案可以真正减轻赋税?
提高个税起征点
降低税率或累计税率
应纳税所得额扣除标准
按家庭征收赋税
按年征收赋税
 
 
 

徐磊引用了一句言语来形容征税:征税的艺术就像从鹅身上拔毛,既要多拔鹅毛,又要少让鹅叫。而现在的税负征收未免显得有些粗暴和野蛮,对于这一次调整个税起征点,徐磊开始担忧:谁知道这次调整能坚持多久?

白领意见:不知道调整后是不是很快还会降回去??

对于今年个税要调整起征点的改革,徐磊引用了一句英国的谚语来形容他对税收的认识:征税的艺术就像从鹅身上拔毛,既要多拔鹅毛,又要少让鹅叫。对于这一次的个税调整起征点徐磊并不持乐观态度,他说:每个月的我们大家的个税都是由公司代扣的,而并不是亲手把钱送到税务局,所以每次即便被克扣这么多之后也没什么感觉。这就像刷信用卡,刷出去就只有一些数字。徐磊说他对调整不看好的原因,也是担忧即使这一次调整后个税起征点调高了,坚持不了多久又降回去,这也是一个值得政府思考的问题,这一次的个税调整起征点能够坚持多久的时间呢? [详细]

贾康解读:减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徐磊的担忧,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其实徐磊的担忧大可不必,未来的赋税发展方向是继续贯彻结构性减税的方针。最重要的便是个税调整就是减税措施,另外增值税方面也会明显减少第三产业的实际税负。另外面对现在房产税等等出台,很多人都开始担忧未来的税负是不是种类会越来越多的情况,贾康也表示绝对不会,贾康说,房产税显然是一种长期的制度框架,我们希望十二五期间房产税能够呈现出一个基本模样。[详细]

像徐磊前面介绍过的,他每个月都要缴纳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缴纳的还是很全的。可是就目前来看,就他自己说政府要求我缴纳的税款我全都交了,可是纳税给我带来了什么?我怎么什么感觉不到?

白领意见:税没有少纳,可那谁给我带来了什么?

当被问到享受了哪些社会福利时,徐磊干脆说:现在没明显感觉纳税给我带来什么好处。从徐磊先前介绍的自己缴纳的社会保险中我们发现,徐磊缴纳了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但是翻过头,徐磊却很惊奇的发现这些保障、保险却并没有带给他什么。比如每个月都要缴纳失业险,但是每次他跳槽换工作也就只有短短一两个月时间,根本领不到保险金。而医疗保险,徐磊说他很少生病,偶尔感冒也懒得去医院挂号排队。养老保险要等到60岁以后才能领。至于住房公积金,徐磊表现得更加愤愤然:靠他买套房子得等到猴年马月?! [详细]

辜胜阻解读:培育出一个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

今年个税起征点确定上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这是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对于这项惠民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首先表示,其实这一次两会上提出的个税改革是一个很好的起点。现在我们的财富分配格局是橄榄形的:富人和中等收入阶层都很少,大多数人都是低收入层,税改后变成了富人和低收入阶层都很少,出现大批中等收入层。也就是说通过税改我们培育出更多的白领阶层,更多人都成为白领,刺激消费,改变消费短板。这对于中国的百姓来说,应该是莫大的利好消息了。[详细]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后,减税--成了两会上被代表们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减税!减税!成了纳税人的口号。我们承担的赋税确实不轻,对于广大普通收入家庭,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雪上加霜,使得贫富和收入差距继续拉大。为了让兜里的钱更值钱,减税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减免赋税能降低物价,扩大内需,抑制通胀,一举三得,何乐不为?

凤凰网 资讯中心 出品,欢迎收藏
撰稿:陈芳 编辑:毕威

向左 向右

全部白领意见书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