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2011.03.07

我为什么不能租公租房

导语:房子一直都是两会的热点话题,上一期“白领意见书”我们做了“买房子”--北京买房限购的话题,这一期我们找到两位从事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白领来说说“租房子”,聊聊他们租房时遇到的房价上涨、对公租房期待。同时特别邀请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刘迎霞针对性的解读北京白领们租房遇到的种种难题。 [凤凰网2011两会专题][网友评论][微博热议]

我想租770的房子
买房难租房也难

白领意见

在五年之内能够租上公租房么?

在北京从事媒体行业的许澜说:我不奢望“一所有落地窗户的大房子”,我只希望在5年内,能租到对非京籍人士开放的公租房。

房租上涨是否太快了?

从事IT工作的北京是白领杨鹏说:当时签租房合同的时候,房租才750块钱。要是早知道现在房价能够涨成这样,当时不如跟房东签上个10年合同就好了?

专家解读

刘迎霞

刘迎霞 相信中央能处理好保障房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主要观点:我相信,中央能够处理好,地方也会配合落实这些政策。

李稻葵

李稻葵 并非一限购房租就要涨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
主要观点:经济在发展不管有没有限购令,房租本身有上涨的压力。

面对许澜对公租房的渴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刘迎霞表示,她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就包括保障房建设,她引导许澜说,要相信中央能够处理好保障房的问题,首先大力推广和建设保障房,让更多人住上放心房。

白领意见:5年后外地人能租到公租房么?

刚毕业没多久、从事媒体行业的许澜十个开朗和积极的人,她对公租房的态度很乐观。许澜是典型的南方人,大学毕业后从广州辗转来到北京,毕业一年半,搬家四次,据她说自己的租房经历“好比蚂蚁搬家”,即便是渴望自由的都市小年轻也难免身心疲惫。虽然许澜知道,现在北京的公租房只对北京户籍的人开放,但她仍然充满期待。许澜说“我不奢望‘一所有落地窗户的大房子’,我只希望在5年内,能租到对非京籍人士开放的公租房。”[详细]

刘迎霞解读:相信中央能处理好保障房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刘迎霞说,自己最关注民生问题,因此这一次两会她的提案也是关于让民营企业希望参加保障房建设的。刘迎霞说,首先必须能够大力推广和建设,让更多人住上放心房。然后,再从更多方面改变、改善经济,让更多人有就业机会。一句话,就是让经济更快更好更平稳地发展下去,让很多人有决心、有信心长远就业、谋业、创业。 [详细]

调查

1.您现在是租房还是有自己的房屋?
租房住
最近打算买房(且有购房资格)
买房住(或有房子)
2.您认为现在租房住的弊端有哪些?
房租太高(且一直涨价)
条件太差
交通不便(出行不方便)
中介不规范,容易被黑中介坑
以上皆有
不好说/不知道
3.您会考虑公租房么?
我是外地户口,暂不能考虑
我是外地户口,我期待5年后能住公租房
我是北京人,我考虑公租房
看情况/不好说/不知道
 
 
 

从事IT工作的白领杨鹏半开玩笑的说:早知道房价涨速这么快当时不如和房东签个10年合同。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说其实经济在发展,房租本身就有上涨的压力,这是正常的,不能单纯把房租上涨和“限购”政策简单关联起来。

白领意见:北京房价涨速太快

杨鹏半开玩笑的说:现在在房山租的房子(四合院),虽然每天上班基本都要在路上堵个5到6个小时,而且下了车还要打个摩的才能到家,但当时签合同的时候,房租也才750块钱,要是当时知道现在房价能够涨成这样,当时不如跟房东签上个10年合同,就不用担心房东随时都会坐地起价。从杨鹏的话语中,不难看出这个已经成家、并且育有一个女儿的IT男人对家、对安定的渴望,而这样并不过分的要求却因为房租的不安定而变得难以捉摸。[详细]

李稻葵解读:房租本身就有上涨的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面对杨鹏对房租涨价的疑问,建议把房租涨价和2011年初在北京实行的“限购令”分开来看。首先要认清现在经济在发展,不管有没有“限购令”,房租本身就有上涨的压力。另外“限购令”本身带来的影响,对进入租房市场供给房源的数量影响有多大,这还需要详细研究。举一个抽象的例子,一个城市城市本来有100万套房子是供出租的,“限购令”对存量部分不应该有影响,它顶多是让供出租的房源从100万套增加到105万套。所以不能说一限购,房租马上就要涨,这需要理性、客观、扎实地做调研。 [详细]

租房--似乎比买房更能提起在北京生活的白领们的倾诉欲,说了外地小白领对“公租房”的憧憬和期待以后,面对房客们对房租的诉说,我们的专家只能建议大家不要把问题纠结于推出“限购令”这个因素上。所以,往期我们看到的专家解读,在租房这一期我们只能留一个开放的结尾给专家、给政府来思考:对于外地白领限购以后,如何保障租房客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如何完善公租房政策、如何让房租保持一个稳定上涨并让白领能够承受的水平?

凤凰网 资讯中心 出品,欢迎收藏
撰稿:陈芳 编辑:毕威

向左 向右

全部白领意见书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