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国家应支持百万农民到非洲创业
2009年03月12日 05:17河北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特派记者 刘彬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我国不少农民工失去了就业机会,有的报道甚至出现了大学生和农民工抢饭碗的说法。针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赵志海提出,国家应支持农民到非洲创业,这对农民致富,对解决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都有很大帮助。

■“埃塞农业部官员主动找我”赵志海代表是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谈起这次人代会上提的建议,他告诉记者,这一切都和去年5月12日,他随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组织的农业考察团到非洲埃塞俄比亚和几内亚有关。

在研究了考察团的成员构成和行程后,还没等双方正式开始谈,埃塞俄比亚的农业部官员就找上我说,他们对我国的杂交谷子非常感兴趣。

赵志海代表说,埃塞俄比亚现有人口7800万,目前约有700万人口常年靠救济粮食维持生存,另有1000多万人常年缺3个月的口粮,粮食需求十分迫切,初步统计分析,埃塞俄比亚缺口粮食约25-30亿公斤。

埃塞农业部对我们的杂交谷子非常感兴趣,因为我们这是个抗旱的品种,而且产量高,平均单产达到460公斤。

在埃塞农业部的要求下,杂交谷子在埃塞通过许多渠道进行了实验,效果非常不错。

■我们农民能吃苦可到那里去种地

“原来我还只是单纯的从种子出发,但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才使我想到了在此次人代会上提出这个建议。”赵志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埃塞俄比亚粮食作物面积1.5亿亩,其中谷类作物(苔麸、手指谷)4000万亩左右,这些作物至少一半以上可以改种杂交谷子,即2000万亩以上,种植杂交谷子比种植苔麸、手指谷平均每亩增产150公斤以上,2000万亩杂交谷子可增产粮食30亿公斤以上,完全可以解决埃塞的粮食问题。

我们的农民能吃苦耐劳,到那里去种地,我们就可以发挥埃塞的土地资源,解决我们农民人多地少的问题。

赵志海代表建议,根据目前的形势,应该由国家有关部门出面,和非洲国家进行谈判,如果一人种20亩地的话,2000万亩,就可以解决100万人就业。农民有了地种,而且收入不菲。如果谈判好了,有关部门还应该对农民进行培训,让农民尽量掌握先进的种植技术,同时尽量对他们进行当地风俗、语言上的培训。实际上,农民如果去了非洲,就都是杂交谷子方面的农技专家,同时当地谷物价格昂贵,农民收入会比在国内收入要高很多,同时,这对解决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