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云南返乡农民工可在“林改”做文章
2009年03月08日 02:30生活新报冯兴杰李冬 】 【打印已有评论0

云南代表团昨举行媒体开放日,李纪恒在开放日上说——

返乡农民工可在“林改”做文章

今年的两会是一届在对外开放程度上史无前例的会议,开放的态势同样体现在了昨日举行媒体开放日的云南代表团会场上。

30多家境内外媒体前来采访,场面热烈火爆。在大会中,李纪恒代表、罗正富代表等代表除了在会上发言外,还向媒体回答了有关云南发展的各种问题。散会后媒体堵住了秦光荣代表采访,还一度让会场外的通道“交通拥堵”。

上访多只因

乡镇政府责任不明

李纪恒代表建议中央加大对农村贫困户民房建设的资金补助,特别是农垦、矿区等困难地区,应该增加对民房建设的投入。“民房建设有利于改善民生,在农村的各项投入中,最具放大效益的是农村民房建设。每给农民1块钱,可以带动4到5块钱。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核定云南的数字,云南省有150万户贫困人口。按照每户补助2到3万元,需要补助1千亿到2千亿,可以拉动1万亿规模的投资。”李纪恒说。

他表示,目前金融服务已经覆盖全国大部分农村地区,但仍有部分农村未能享受到金融服务。以云南为例,李纪恒介绍说,云南还有121个乡镇没有金融网点,在已经具备金融服务体系的乡镇中,同样存在着金融品种单一,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李纪恒说,农村如果没有金融体系支撑,活力便不能持久。为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农村金融体系,放宽小额贷款,对边境、革命老区实行优惠贷款政策,并且在农村建立国家巨灾保险资金。

而针对农村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李纪恒建议建立和完善乡村干部培训机制,依托党校培训,成立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大力改善乡村干部工作条件、工资待遇等社会保障。

此外,李纪恒指出,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很多理论文章脱离实际。他说,目前乡镇一级管理机制不到位,乡村债务负债额高、负债面广,很多应该由社会中介组织承担的职能都由乡镇政府承担。由于责任不垂直,上级把责任下推给乡镇政府。“现在上访多,突发事件多,这也与乡镇政府责任不明确有很大关系。”李纪恒说。

公益林也可发展

种植业和养殖业

“正在推进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极大地释放林业生产力,可以让返乡农民工在林业产业上大做文章。”李纪恒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以来,橡胶、蔗糖、茶叶和生猪等农产品价格急剧下跌,大量返乡农民工失去工作,对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带来严重影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

“目前各地正在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今年将基本完成确权发证工作。”李纪恒告诉记者,集体林地承包到户后,林农对商品林拥有自主经营权,可发展林业产业,或对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进行转包、出租和抵押贷款等;在不破坏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在公益林也可以发展林下种植业和养殖业。

“田地承包到户,极大地释放了农业生产力;林地承包到户以后,也将充分调动林农的积极性,促进林业产业大发展。”李纪恒满怀信心地说,山林空间比农田更广阔。比如云南农田只有6000多万亩,而集体林地多达3亿亩,林业产业开发可使农村富余的劳动力就地转移,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

李纪恒介绍,云南正在大力推广核桃、油茶等木本油料作物种植,发展橡胶、蔗糖、茶叶、咖啡、蔬菜和花卉等优势产业,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他呼吁农民工转变观念,扎根农村搞活林业产业、壮大农业产业,为农村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环境保护治理

加入扩内需范围

在昨天的云南团全体会议上,罗正富代表围绕调整优惠经济结构、拉动内需、保障民生作了主题发言。他说,云南省属于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这种经济结构形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

对云南而言,固定资产投资应千方百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包括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设施建设。“云南的大项目、好项目很多,只要把这些项目抓好,云南扩大内需就会取得很大的成效。”罗正富说。

罗正富表示,大项目、好项目难以开展,是制约云南发展的瓶颈。

他建议中央进一步加大对云南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根据云南的实际,降低或免除配套资金,允许银行做专项资金贷款。加大边疆民族地区重大产业扶持力度,优先照顾高附加值产业,加大水电开发力度,把云南作为全国旅游改革试点省份,并给予一些特殊政策,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就业、医疗等社会保障的扶持力度,并把西部环境保护治理纳入扩大内需范围,促进退耕还林工程。

除了李纪恒、罗正富代表外,罗崇敏、陈秋生、李正阳、刘绍忠等代表还分别围绕云南教育发展、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快云南大通道建设、落实节能减排等主题作了大会发言。

在会议完毕后,岩三、吕燕玲、马自英、张秀兰四位基层代表还就民生热点话题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撒贝宁:期待云南行政问责有新举措

从去年开始,央视名嘴撒贝宁每年都要到云南代表团采访。在今年的全国两会采访记者队伍中,撒贝宁成了采访云南代表团代表最为活跃的记者之一。在继前天采访云南代表团许前飞代表后,昨日云南团的媒体开放日,他又出现在了云南代表团会场里。虽然时间很紧,但是当本报记者表示希望采访他时,这位央视的同行很乐意地边走边接受了采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