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清远返乡农民工状况调查:没有务农意愿
2009年02月06日 10:36南方日报 】 【打印

大量招工正是当下农民工们的愿望。黄津摄

“80后”农民工习惯了城市生活,回到农村顿感无所适从。黄津摄

连南缫丝厂里打工的瑶族农民工。黄津摄

电线杆上的小小招聘广告也备受关注。黄津摄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着力解决农民工就业和农民增收问题。2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称,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有1200万农民工返乡。2月2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主任陈锡文表示,今年共有2500万农民工就业压力大。新年伊始,农民工如何再就业成了全国上下都甚为关心的一件大事。

清远作为欠发达地区,历来是广东的农民工输出大市。由于工厂倒闭、破产或企业裁员,农民工失业返乡,却难再找到工作;而“80后”农民工不懂耕作也不愿耕田,以至返乡后无所事事四处游荡,如何帮助返乡农民工再就业成了考验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一道难题。

现象

返乡农民工悄然增多

大年初十,梁辉没有像以往一样初八就出门打工,而是又一次来到了英德市劳动力市场找工作。自去年12月被东莞某机械厂裁员后,英德市大站镇人梁辉回到了老家,至今失业。除春节劳动力市场休息那几天,近一个月来他总是重复着“昨天的故事”,从大站镇坐车到英德市区的劳动力市场“守株待兔”,期待雇主的出现。

1976年出生的梁辉初中毕业,在东莞一家机械厂做电焊工已经9年,从去年五、六月开始,他明显感觉到工资少了。原先每月至少有两三千元,逐渐减少到1500元左右。到12月,厂里工人被裁减一大半,连他这样的老员工都未能幸免。

就在梁辉回到老家急着找工作的时候,他悄然发现,外出打工返乡的老乡也多了起来。据清远市劳动部门摸底统计,去年底清远市户籍劳动力183万人,已经向二、三产业转移农村劳动力76.22万人,占农村户籍劳动力42%。其中,在本市就业的农民工10.46万人,输出外市的农民工在60万以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金融海啸影响,珠三角一些外向型代工企业破产倒闭,清远不少农民工被迫返乡。

原来在深圳某电子厂打工的清新人小娜则告诉记者,由于工厂订单减少,厂里年前提前放了假,她在年二十就回了家,工厂在放假期间每个月仍给他们400至600元的基本工资,现在她仍在家里等待厂里通知回去上班。

“受金融海啸影响,今年有些企业开工较晚,具体失业返乡的农民工有多少,现在还很难统计。”清远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龙山表示,清远作为欠发达地区,是农民工输出大市,珠三角企业倒闭对清远农民工就业影响很大。

在清远各劳动力市场找工的队伍中,外出打工返乡的农民工明显增加。据英德市劳动力市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市场开工首日有超过60人前来登记求职,其中不少是往年在珠三角打工返乡的本地农民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