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四省农民工失业返乡调查:部分农民工仍在观望
2009年02月10日 15:20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近日透露,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全国大约有2000万农民工失业返乡,引起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

农民工失业返乡后心态如何?返乡后遇到什么难题?对农村基层公共治理提出哪些新要求?输出地政府是否做好了应急准备?返乡农民工有何新期盼?带着这一连串问题,“新华视点”记者最近深入四川、河南、山东、安徽四省,走村串户作了跟踪调查。

返乡农民工心存“三怕” 下一步怎么办仍在观望

在山东菏泽火车站,从大连打工返乡的东明县梁庄村农民工魏铁旦,肩背一个瘪瘪的大帆布包,低着头缓缓走过站台。魏铁旦迷茫地对记者说:“城里没活了,只能回老家。”

根据农业部最近对15个省份、150个村进行的抽样调查,在全国1.3亿离开本乡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有15.3%的农民工现在失去工作或没找到工作,大约有2000万人。

失业返乡的农民工心态如何?有何打算?长期从事劳务中介服务的山东菏泽人张东平说:“金融危机后,返乡农民工普遍有‘三怕’心理,一怕出去找不到活干,二怕干了活领不到工资,三怕工资低挣不着钱。”

张东平说出了许多返乡失业农民工的心里话。山东曹县燕城集村返乡农民工邵珠抱怨说,两个月前他在北京一家装修公司打工,月薪1500元。但最后一个月,公司推托经济危机了,只给200元路费让他自谋生路。邵珠说:“节后没敢再去城里找活。”

“不光城市的民营企业在减人,就是一些大型国企也在裁员。”该村农民工邵朋说。他原在上海宝钢集团浦钢分公司当驾驶员,每月工资2000元。去年底,他和7名山东老乡分批被公司辞退。厂家解释:钢炉减产只能裁员。

据河南固始县劳动部门调查,全县外出务工人员有20多万人,其中返乡后处于观望状态的超过5万人。

因为“三怕”,所以观望,如今是返乡失业农民工的主流心态。“下一步怎么走,我还没有想好,要等待大形势变化。”农民工邵朋说。

本地务工遭遇薪资反差 农民工渴望自主创业

成都市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历来被视为四川农民工就业市场的风向标。2月3日至5日,记者两次来到这个市场,听到农民工求职者最多的声音就是“招工的少了”“工价低了”。

本地再就业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了新机遇,但招聘企业提供的工资待遇较低,与农民工再就业预期较高形成反差,部分本地企业反倒出现了“招工难”现象。

2月4日,记者参加了山东惠民县的一个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民京(天津)电子公司的金经理却为招不到工人而失望。他此行要招100个电子组装女工,但报名者只有8人,其中有几个还嫌待遇低。他说:“因为不少农民工还在观望期,就业预期并没有因金融危机而降低太多。”

成都市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黄洁表示:“鉴于危机影响和地区发展差异,返乡农民工还是应适当降低薪资的心理预期,以便更容易找到工作。”

在大批返乡失业农民工寻机再就业时,也有部分农民工借返乡之机转型,寻找自主创业商机。

在宁波做建材经销的河南固始县李畈村农民工冯长发最近举家返乡。他说:“虽然在外打工15年了,但大城市有户口门槛,外出务工迟早要回乡创业,不如借生意不好时回家。”

据固始县劳动部门调查,像冯长发这样选择回家创业者占返乡农民工的4%左右。这些农民工大多务工时间长,有一定积累,有一技之长。

在安徽肥东县新安村,春节刚过,由返乡农民工王定和创办的坤达公司已经机声隆隆。王定和说,公司从事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生产,已吸纳300多名返乡农民工就业。

该村农民工蔡庆斌在上海打工10多年,因为行情不好,他转让了汽车装饰门店返回家乡。蔡庆斌看好现代农业前景,打算在家乡承包水塘或土地,搞规模养殖或特色种植。他说:“全国在搞新农村建设,中央强调发展现代农业,我想借政策东风二次创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