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湖南岳阳“税案”风波再起
2009年09月10日 10:17《法律与生活》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刊记者/沈雁冰

提要:一位涉嫌“逃税”的商人,被网上追逃,警方被指越俎代庖。

“之前警方一直没找过我,我手机也一直开着,号码也没换过,突然有一天就成网上逃犯了”。回忆起3个月来的遭遇,章义平仍心有余悸。

章义平,一位在湖南经商的浙江人,因为一起“涉税”案件被湖南岳阳警方“网上追逃”。

章义平涉及一宗“逃避缴纳税款150余万元”的案件。对此税案,章义平称此前并未收到税务机关的催缴通知,当地税务机关也从未找过他。

该税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后,章义平所在的商会出面助其维权,直指岳阳警方违法办案,滥用职权。

“税案”由来

税案背后,是一宗借贷纠纷。

时间回溯到2007年,岳阳市巴陵中路,一个名为东方嘉园的楼盘正在开发,由于其开发商岳阳钟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称钟宏房产)资金短缺,工程一时陷入停顿。

急寻资金的钟宏房产,经人介绍,找到在长沙的生意人章义平,请求借款。

2007年1月28日,钟宏房产董事长李文斌以公司名义与章义平个人签订了一份800万元的借款协议,章先后分8次借给钟宏房产上述资金。

东方嘉园为15层小高层住宅,1~3层为商铺,4~15层为住宅。依照相关规定,到达7层可以开盘销售,这意味着可以回笼资金。

5月,李文斌再次找到章义平说,工程进度跟不上,请求章再支持资金400万元,楼盘就可以搞活。

5月22日,双方又签订了一份400万元的借款协议,章又分两次借款给钟宏房产。“当时房产公司承诺三个月还款,最多半年”,章义平称。2007年8月14日,双方签订了一份房屋抵押协议,钟宏房产将东方嘉园一至五层(不含地下车库)整体作价1100万元抵押给章义平。

东方嘉园开盘后,“但销售并不好”。钟宏房产没有如期偿还借款本息。迟迟拿不回借款本息的章义平,根据《抵押借款合同》中约定的仲裁条款,向长沙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抵押的部分房产随后被查封。

2008年6月30日,长沙仲裁委仲裁庭开庭审理本案。后经仲裁庭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由于钟宏房产与章义平资金往来频繁,时间跨度又较长,究竟本息多少,双方也难以算清。仲裁调解书显示,双方确认,至2008年8月29日止,被申请人钟宏房产共欠申请人章义平款项共计人民币1670万元;被申请人以自己开发的并已取得预售许可证的东方嘉园第一整层(除106、107、108房外)、第二整层、第三整层用以抵偿欠申请人章义平的欠款,并另行支付的130万元在第四整层抵押及查封手续解除后30日内支付。

由此,双方的借款纠纷以调解方式结案。

出借人成“逃犯”

本来章义平以为事情已了结,“虽然调解的结果比原抵押物少了两层多房子,吃点亏也算了”,但他没想到日后却成了警方“网上追逃”的逃犯。

借款双方仲裁调解后,调解书上的房产陆续备案到章义平指定的人员名下。2008年12月,钟宏房产也还了18万元,作为另行支付欠款130万元中的一部分款项。

“抵债的房屋仅仅办理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备案手续,房子至今仍没有验收交付”,章义平说。

此后,章义平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其他经营项目上。但一切在2009年5月25日,事情起了突变。

5月25日当天,章义平搭乘下午2点多的飞机抵达北京,当晚8点左右在一家酒店与人聚餐时被北京警方抓获。

此时,章从北京警方口中才知道,他因为“涉嫌逃避缴纳税款罪”被岳阳警方“网上追逃”。当时他就很疑惑,“之前,税务局从来没找过我,警方也没找过我,怎么就成逃犯了呢?”

被岳阳警方押回岳阳后,章义平先是被安排住在一个简陋的宾馆里,警方告诉章,补交税收加罚款500万元,即可放人。

不服的章义平,此后被关进了岳阳市看守所。

在看守所的章“一时抓狂,只想出去”,最终章表示可以筹钱,但一时难以筹集这么多钱,由此警方同意取保候审。

6月3日,章的家属在补交了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总计153万元的税款和60万元的取保候审保证金后,章才得以离开看守所。

风波再起

章义平“涉税”案案发后,引起了章所在长沙市永康商会的震动。

在咨询律师后,商会发现岳阳警方在办案过程中,“违法办案、滥用职权”。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雁冰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