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市售泰国香米大多为假货
2009年08月24日 07:35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业内揭秘:一种是直接用国产长粒米种冒充,一种是分装中“掺水”造假

张昱欣 张谷微 实习生 周洁璐

在真新粮食批发市场内,泰国香米的销售量没有其他产品多。

□晨报记者 张昱欣 张谷微 实习生 周洁璐

晶莹通透的长粒外形,加上香糯口感和独特的茉莉花香味,曾几何时,上一小碗精致“泰国香米饭”,是家中宴请亲朋的“压轴戏”。然而,不少市民却发现,如今从超市、大卖场、农贸市场买来的“泰国香米”煮熟后全无香糯可言,松散粗糙的吃口,更接近被老上海“看低一等”的“洋籼米”。

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上存在大量的假冒“泰国香米”。 “目前正宗泰国原产原装香米的到岸价至少在每公斤6.5元以上,市面上只卖六七元一公斤的所谓‘泰国香米’,可以肯定全是假货。 ”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国产长粒米种冒充、将少量泰国香米掺杂在其他米中,将国产长粒米出口转内销等手法,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超市乱象

6种“泰国香米”仅1种有原产地标志

昨天上午,记者在普陀区一家大卖场的大米专柜看到6种“泰国香米”,记者仔细查看这些均标称为“泰国香米”的米袋,只在一种叫“茉莉香米”的米袋上,看到了泰国香米质量标准认证标志以及绿色圆形的原产地注册标志,另外还有泰国原产地包装以“885”开头的条形码,此外,其外包装上还有92%的纯度标识。而其它5种“泰国香米”则大都没有这几种标志,或是缺少其中的一两项。比如汇强满意、泰金香等“泰国香米”的米袋上,均没有看到纯度标识、圆形注册图标和“885”条码。

此外,“泰国香米”的价格也是千差万别,最便宜的为放在外面供散装购买的香米,为6.8元/千克,而产地为深圳的“孟乍隆”泰国香米每千克要卖15.6元,产自泰国的“茉莉香米”每千克售价为12.9元。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昱欣 张谷微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