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李光耀谈习近平:曼德拉一级人物 有强大感情自制力
2007年11月21日 07:46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习近平] [李光耀]

资料图:习近平会见李光耀  中新社发

资料图:习近平会见李光耀  中新社发

文  苏丽闲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11月16日结束访华行程后,总结此行说,中共的权力交接正逐步常态化和制度化,这有助于领导层的稳定性。他还表示,这如同新加坡的做法,新领导人由集体推选而非个人指定。

中共党内更民主了

李光耀16日晚接受新加坡记者集体采访时,谈到中共十七大选出新一届领导班子时,认为中共的党内民主“跨前了一大步”。他说:“习近平和李克强都不是只由领导人指定,他们是由300多人共同决定。这也包括另两位新常委——周永康及贺国强。”

他表示,纵观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及十七大,领导人产生的方式越来越体制化,不再由领导人单独指定,而是通过党内高级干部集体选择和投票产生。“所以我相信在下一届(中共)党代会时,将会有更多的磋商,订立更多规则,寻求更多意见,在最后选择主要领导人时进行投票,这将营造更全面的稳定效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李光耀表示,这与新加坡的情况大同小异,新领导人也由集体推选而非个人指定。

他说:“我让整个团队去选择他们的领袖,他们最后指定了他(吴作栋资政);而同样地,我认为吴作栋决定也不指定接班人,让团队去选择他的接班人。在共同决定接班人后,他们会与他配合并支持他的工作。所以我认为(这样做)领导人将获得更多的合作与支持。”

在谈到他对中共政治局新常委习近平的看法时,李光耀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他“让人印象深刻”(impressive)。

李光耀说:“在我与他会面的一个小时中,我发现他是一个有想法的人(athoughtfulman),生命中经历了很多考验和磨难。你知道他有8年的时间下放到农村,在福建18年后才到浙江,然后去上海。所以我会把他归类在曼德拉(南非前总统)这一级的人物──有强大的感情自制力,不会让个人的不幸和苦难影响其判断。换句话说,他让人印象深刻。”

相关报道:

李光耀:北京不会因奥运而对"台独"投鼠忌器(图)

习近平会见李光耀 欢迎新方参与地方发展战略

李光耀:中共新一届领导层是非常有才干的团队

相关链接:

(十七大授权发布)习近平简历

习近平:基层历练  平民情怀

陈佐洱:习近平已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

习近平履新:港澳政策的“变与不变”

新政治局成员的报端身影

习近平与彭丽媛 名门之后娶少将歌唱家(图)

彭丽媛谈习近平过往与家庭生活(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