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李光耀谈习近平:曼德拉一级人物 有强大感情自制力
2007年11月21日 07:46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习近平] [李光耀]

习近平四访新加坡

习近平在福建的经验以及他当时四次访问新加坡,让他明白新加坡与福建有着源远流长的联系。李光耀说,在会晤习近平时,自己已经代表总理李显龙邀请他再访问新加坡。

对于习近平和李克强等新一代中国领导人,李光耀觉得他们必然不同于前辈,因为世界与中国都在急速地改变,新一代领导人不但有不同的成长经验,也将面对不同的未来挑战。“我相信他们完全清楚这一点。”

在谈到台海问题时,他表示不认为中国大陆领导人“担心”台海局势,北京已做好了准备,“他们所说过的话,台湾人一定要好好地听。”

在回答关于中国大陆领导人如何看待台海问题时,李光耀说,他不认为他们“担心”台海局势,“他们思考这个问题很多次,也很长久”。

他表示,北京了解台湾的某些领导人会误以为大陆将因为举办奥运而对台湾投鼠忌器。“我毫不怀疑他们(大陆领导人)在面对最重要的国家利益时,会顾虑到奥运或其他因素。”

李光耀说:“他们很重视这个问题,也做好了准备。他们所说过的话,台湾人一定要好好地听。”

至于中美关系,李光耀认为贸易和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是主要的困扰,但是两国最大的问题还是台湾。“如果台湾误入歧途,而美国没有努力确保台湾3月大选之前不会发生什么愚蠢的事情,那将发生不可预测的后果。”

我反对“台独”

关于台湾问题,李光耀的立场一直都很鲜明。

李光耀今年较早前,会见到访的国民党2008年“大选”参选人马英九的竞选搭档萧万长和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时,都向他们表明:“我反对‘台独’,因为这不仅会危害台湾(地区),也会影响整个区域的稳定。”

李光耀还说,“如果台湾(当局)继续视自己为脱离中国而‘独立’的‘台湾共和国’,并且(或者)申请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将带来祸害。”

李光耀在会晤中对他们说:“民进党与国民党之间玩这一场政治游戏的目的,在于争取更多选票,然而台湾人民却必须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

相关报道:

李光耀:北京不会因奥运而对"台独"投鼠忌器(图)

习近平会见李光耀 欢迎新方参与地方发展战略

李光耀:中共新一届领导层是非常有才干的团队

相关链接:

(十七大授权发布)习近平简历

习近平:基层历练  平民情怀

陈佐洱:习近平已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

习近平履新:港澳政策的“变与不变”

新政治局成员的报端身影

习近平与彭丽媛 名门之后娶少将歌唱家(图)

彭丽媛谈习近平过往与家庭生活(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