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十七大动态 > 正文
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新人”介绍
2007年10月25日 03:30 来源:人民网(《财经》网)

九位新晋中央政治局委员介绍(按姓氏笔画为序)

习近平:基层历练  平民情怀

54岁的习近平,座右铭之一是“自豪不自满,昂扬不张扬,务实不浮躁”。而观察他的从政历程,可谓在河北初练,自福建起步,在浙江成熟,朝上海起飞,而未来是在北京发展。

习近平家世显赫,父亲习仲勋曾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虽为高干子弟,但习近平素有“平民情怀”。媒体认为,这与他六年农村插队劳动的吃苦经历不无关系。

“文革”期间,父亲习仲勋被打倒,习近平也连带“遭殃”,不到16岁就被迫前往陕北插队。1969年到1975年,习近平在陕西省延川县农村插队劳动,曾在生产大队任党支部书记。直到1975年被推荐回北京上清华大学。

习近平从政后,最早做过中共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32岁时成为厦门副市长。而后,他“深耕”福建省,历任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省长等职务,将近20年之久。2002年11月,49岁的习近平接替张德江担任浙江省委书记。

主政浙江几年,当地经济、尤其是私营经济有了长足进步。特别是习近平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制订出让浙江在经济上与上海一争高低的“八八战略”,得到浙江上下普遍支持。

2007年3月,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贪腐案东窗事发,中共中央决定由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上任以来,习近平保持一贯的到基层调研的作风,考察民情,强调注重民生的理念,寻找解决民生问题的办法,并着重落实科学发展理念。

中新社在习近平到上海履新“满月”时曾发表报道称,“低调上任后,习近平围绕民生、发展、世博、反腐,马不停蹄地开展调研,这似乎也预示着他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申城人士听其言观其行,对这位新书记给出了低调实干、贴近民众的‘印象分’。”

“此间人士感到,虽出身高官家庭,但16岁就下乡的经历却让习近平与百姓走得很近。上任伊始,他就到基层社区去了解上海普通百姓的生活:向正在就医的居民询问‘药费贵不贵’;走进智障人士工作的‘阳光工厂’,了解他们的生存状况;来到偏远的崇明县,与三峡移民交谈;在视察上海世博会园区时,他表示,要关注民生,让广大民众感受到世博带来的实惠。这些言行,让申城民众感到实在、贴心和放心。”

“到任30天,习近平的一举一动给外界留下了上海政界高层平稳过渡、社会经济继续和谐发展的强烈信号。”

“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习近平到各基层单位和部门进行调研七次、参加各类会议七次、会见国内外客人两次。此外,他还参观“一大”“二大”会址、看望德高望重的党外元老、慰问驻沪部队及武警官兵……这一系列活动,既履行了他在上任当天所做‘当好学生、当好公仆、带好队伍’的承诺,也给人留下了踏实、亲民的印象。”

“为了保证上海良好的发展环境,习近平在各种场合特别强调反腐的重要性。他告诫领导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 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确保‘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

习近平也是中共新生代中鲜有的具军事工作背景的官员,早在1979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他就担任过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秘书长耿飙的秘书。而他的夫人彭丽媛也是著名的军旅歌唱家。因此,习近平对军队也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据报道,在福建宁德任职时,他每周都要到驻军大院去与官兵一起看露天电影,每到一地任职,都要拜访当地驻军。出掌上海半年间,他几乎遍访当地的陆海空三军驻军。

本届党代会期间,有海外舆论称,习近平从政以来,主政地域从对台一线福建到经济大省浙江,再到金融中心上海,受重视程度在同级官员中少见。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医生要有一颗善心
十七大上的记者风景线
商界代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中国将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