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共中央党校的传奇与现实:政治热土媒体追捧
2007年10月04日 01:05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共中央党校校园内毛泽东手书“实事求是”的照壁。     中新社发 韦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题:“大有庄一百号”中共中央党校的传奇与现实(上)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大有庄一百号”,跟中共十七大有什么关系?这个普通且朴实的地址,并不能过多引起人们的兴趣。

但是,这里云集中共高官,这里酝酿中共理论创新,这里是外国政要趋之若鹜的讲坛,这里有最开放的思想、最自由的声音、最难应付的学生、最高级别的老师。外面的人看它很神秘,里面的人看它很威严。这里就是中共重要理论创新研究的基地——中共中央党校。被视为中共十七大报告蓝本的胡锦涛“六二五讲话”就是出自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大院。

人民大会堂余料铸造党校

这座占地一千二百亩的神秘大院,是皇家园林颐和园的北邻,宽阔的大门前摆放着刻有江泽民题写校名的巨石,肃立的卫兵和严格的进门登记程序显示了这里的不同寻常。进入校门,扑面而来的是沁人心脾的植物芳香,若是夏季来这里则能感受到特别的清凉。据说,由于地处西郊山区和校园内的良好绿化,加之周围的皇家园林大环境,校园里的气温比市区要低一到两度,空气清新,天空也更蔚蓝,仿佛北京的一处世外桃源。

中央党校里的建筑汇聚了新旧经典。充满古典气息的假山、池沼、亭台楼榭,一块“互佑天民”的牌坊,据说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从城内搬迁而来。大气的主楼和仿窑洞设计的大礼堂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用建造人民大会堂剩下的材料修建的,不仅样式经典,而且坚实耐用,是每个党校人都津津乐道的骄傲。

主楼汇聚了主要教研室和行政部门。中共中央党校被外界称为中共理论高地,主要的理论研究力量就集中在这幢大楼中。其中党的建设和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是中央党校在国内学界最具特色的科研部门。并且许多中共理论创新出自中央党校。像人们熟悉的“和平崛起”、“依法治国”最先发声于此。

主楼后的草坪上卧放着一块大石碑,正面刻“实事求是”,背面则是“为人民服务”。碑上文字系出毛泽东之手,作为党校的立校之本,也是党校最著名的留影胜地。再向里走,就是特色鲜明的大礼堂,窑洞拱门的设计让人自然联想起中央党校从陕北一路艰辛走来的历史。这里是中央党校重大活动的核心,曾经发起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的大讨论,每学期的开学典礼、中央领导人重要讲话的宣讲、外国政要演讲大都在此地进行。

新建筑的代表则是极具现代气息的综合教学楼和体育馆。综合楼内,设有图书馆、信息管理部、多媒体教室、学术会议中心、学习研讨室、计算机教室、校园网络、电视演播室等,现代化综合教学功能齐全。学员的大部分学习时间在此度过。胡锦涛就曾在此向省部级进修班学员专题宣讲构建和谐社会。去年,中央专门安排了对五千县级干部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轮训,就是在这里完成。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对全国的县委书记、县长轮训一遍。

新建的体育馆里,游泳池、网球场等一应俱全,清晨有专人教授太极拳,甚至攀岩之类的体能训练也时有开展。学习、生活其间颇能修身养性。

位于校园东部的是学员食宿区。其中三幢橘黄色的四层楼房,专为省部级干部准备。每一个套间都设有会客室、卧室和单独的洗浴间,地下还有两层,设有专门的会议室和乒乓球室、台球室。厅局级、县处级的中共干部在其它的楼里也是每人一个单间,“实行宾馆式服务”。

政治热土媒体追捧

中央领导人除了把这里当作轮训高官、统一思想的基地,也一直将中央党校推向理论最前沿,把最新的、重大的理论课题交给党校,像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调研课题,中央党校都承担了较重的分量。

中央党校的学者也备受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视,在五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四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就有四次课六位主讲出自中央党校。最近几年,党校理论研究的重点放在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法治建设等重大理论创新课题上,不断为中央提供智力支持。

随着中共十七大脚步的日益临近,中央党校成为海内外媒体的关注焦点,各种名目的采访请求纷至沓来。中央党校宣传部的负责人最近非常忙碌,有时甚至一天接到四、五家媒体的采访要求,安排相关人员接受访问。有些教授对此颇为“苦恼”,希望媒体能够给中央党校的学者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多做些扎实的研究。

相关链接:

1978年以来中央党校累计培训5万余名中高级官员

中纪委中央党校编写干部反腐教程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解读胡锦涛讲话

中央党校教授撰文分析中共执政方式的历史演变

中央党校教授:现有制度框架有发展民主空间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