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麾下林彪是勿庸置疑的军事天才
2007年10月02日 17:02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林彪]

毛泽东主席与林彪在九大(资料图片)

父亲在80年代对我说过,林彪是历史无法抹煞的军事天才

父亲与林彪在井冈山时代就相识了。虽然经历了林彪在长征路上关我父亲一个月的禁闭,但是父亲认为林彪并没有错。在父亲的晚年曾经几次和我谈起过林彪,由于离开“9.13”事件已经较为久远,所以评价起来比较客观。

在父亲的一生中,对他影响最大、最为崇拜的无疑是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如此,在夺取政权后也是如此。正是无比信赖毛泽东,使他对其他领导人都保持一些距离。直到后来的乱世文革,他既没有去接近红极一时的林彪,也没有敢于去探望一些受到冤屈的将领。

说到林彪,父亲其实在长征时就有一段特殊的“交往”。这段交往就是林彪关了我父亲一个月禁闭。在林彪“永远健康”到坠机温都尔汗乃至今天,他始终是中国人非常关注的一个人物,尤其对当时我们这些年轻一代,林彪始终是个谜。父亲在世我多少次地向父亲询问关于林彪的事情。我曾经崇拜林彪,到后来当然是痛恨他。与我们这些不了解林彪的人不同,父亲无论在林彪得势还是林彪遗臭万年,父亲都不是太极端。

父亲是一个很能够打仗的将领,他评价军事家常常是苛刻的,但是谈到林彪,他曾经说:林彪确实是军事天才,是一个历史无法抹煞要载入世界军事史册的大军事家。他如果不是贪恋权位,本来不应该弄得身败名裂。父亲早在延安就听说过一个传说,1939年林彪到苏联治病,林彪的战功已经被苏联军界知道,斯大林也很欣赏这位才32岁的军事天才。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