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重庆出资1.2亿元推行母猪补贴及保险制度
2007年08月15日 02:44东方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据重庆市政府最新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8月1日,每公斤精瘦肉零售价达到30元,刷新了该市猪肉的历史最高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20%。当地政府目前已大力推进母猪补贴及保险促进生猪生产,根据当地的能繁母猪补贴制度,农民只需要出12元购买该保险,如果母猪死了,可获得1000元赔偿。

生猪大县农户“今年只吃了几次肉”

“我四婆张兴素是荣昌县盘龙镇农民,她家总共2个人,孩子初中还没毕业,现在在外面帮人洗洗鸭肠子补贴家用,她家年收入大致在2000元左右,前几天我回老家去,她们说今年只吃了几次肉。”7月14日,家住重庆市荣昌县县城的教师田燕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目前荣昌县的猪肉价格大致为每公斤24至28元,由于价格上涨,此前当地农民逢“赶场天”(当地农村集镇每隔几天的集中交易日),遇到红白喜事或做生日,就会到镇上买肉。不过,肉价上涨后,街上的肉贩生意很差,因为猪肉很难卖出去了。田燕说,即使住在乡镇上的非农居民,也开始减少猪肉购买量。

荣昌县是国内有名的生猪养殖大县,该县畜牧局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06年11月,荣昌县就“外销生猪近6万头,其中肥猪18208头、仔猪39968头”。

肉价涨120%

重庆市政府8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的信息显示,8月1日,每公斤精瘦肉零售价达到30元,刷新了该市猪肉的历史最高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20%。

据重庆市统计局官方网站8月10日挂出的《1~7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称,今年1~7月,该市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

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13日挂出的《重庆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农副产品市场供应》披露,当地“猪肉价格上涨后,带动牛羊肉、禽蛋、水产品等替代品价格分别上涨了20%、28%和15%左右。8月初散装色拉油同比上涨38.7%”。

据悉,1~6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2.6%,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5%,拉动价格总水平上升2.5个百分点。

1.2亿元推“母猪补贴及保险”

重庆市副市长吴加农在该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1~6月,重庆全市存栏生猪1461万头,比去年1~6月下降5.7%,(去年遭遇百年不遇旱灾)。与正常年份比较,1461万头的存栏数比正常年份低12.8%,存栏生猪中的能繁母猪存栏120多万头,比去年下降3.4%,比正常年份下降8.1%,现在的存栏生猪是决定下半年出栏生猪的基础,由于存栏下降,下半年估计生猪出栏有所减少。

当地的能繁母猪补贴制度,拟按每头母猪补贴50元,政府财政需要为此补贴6000万元。能繁母猪保险制度的保费由政府和养殖户承担,重庆的母猪饲养户是55万多户,能繁母猪120多万头,每头保费60元,此笔费用总计7280万元(中央3640万元,市财政1456万元,县财政728万元,养猪业主1456万元)。

在此模式下,农民只需要出12元购买该保险,如果母猪死了,可获得1000元赔偿。

吴加农披露:“今年以来特别是3月份以后,重庆市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病情集中、连片发生,截至8月5日,重庆市屠杀生猪60227头,估计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增加了防疫成本,而且直接影响了养猪业主补栏的积极性。”

 

各方对涨价的态度

国研中心:食品涨价体现利益格局正常调整

河北律师上书发改委称方便面集体涨价涉嫌垄断

发改委:将从重处理乱涨价案件

发改委连下两道"禁令" 众协会否认合谋涨价

相关评论

涨价压力加大但不宜下猛药

这一轮食品涨价对生活影响有多大?

评论:遏制涨价不能仅靠行政执法

延伸阅读

上世纪涨价记忆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