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涨价压力加大但不宜下猛药
2007年08月12日 08:46经济观察报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本报记者杜艳北京报道

8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目前我国价格上行压力加大,通胀风险值得关注并建议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步伐。

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开始了一场全面的价格整治行动,限制地方政府的价格调整行为、严厉打击价格串谋,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拉网式的价格大检查。

通货膨胀的阴影在蔓延。政府部门的强力干预是否会拉住价格上涨的步伐?中国会出现全面的通货膨胀吗?在流动性过剩压力依然持续的情况下,货币当局该如何应对通货膨胀的威胁?

在通货膨胀压力下,预期中的资源价格调整还会继续吗?或者我们应当暂时搁置资源价格调整的方案,集中精力打一场通胀反击战?

8月13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7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也许到那个时候,政策趋势将逐渐明朗。

针对上述问题,本报采访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分析师祝宝良。以下为访谈内容。

经济观察报:我们注意到,以肉价上涨为标志,食品价格上涨已经开始全面扩散,从鸡蛋、乳制品到方便面,甚至其他消费品,这对公众生活特别是中低收入人群带来很大压力,这种价格上涨是否有进一步扩散的风险?通胀的风险是不是会加大?

左晓蕾:6月份的CPI数据已经达到了4.4%,应该说有通胀增长的趋势。尤其是下面的两个导致通胀的因素应该引起关注。一是肉蛋等食品和粮食的供给,这是现在提得比较多的;二是流动性过剩,也就是货币太多的问题。

流动性过剩在通常都应该表现为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本身就是一个货币现象。对中国来说,总供给和总需求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很大变化,在给定流动性的情况下,为什么会有价格的上涨,只有一个解释,货币供应总量超出总需求后出现了通货膨胀的问题。

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通货膨胀与货币供应量的增长有两年的滞后效应。2004年全球流动性过剩问题出现,中国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所以要关注通胀的问题,而不应该回避这个问题。任何因素都可能导致通货膨胀预期的上升。6月份的数据显示了这种增长的趋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杜艳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