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少壮CEO全球排名出炉 十强榜中国精英占八席
2007年01月23日 13:24投票数: 顶一下  【

英国伦敦卡斯商学院最近完成的一项全球CEO排名显示:全球45岁以下最年轻有为的CEO十强中,有8名来自中国。其中,现年34岁的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斌位列榜首。

卡斯商学院的这项排名旨在找出世界范围内50名最具才干的年轻CEO。卡斯商学院对世界主要股票市场的上市公司从2005年8月至2006年8月连续52周的股价收益进行了研究,在剔除当地市场总体变动趋势对收益的贡献后,得出全球排行榜。排名靠前表明CEO领导公司取得了良好业绩,大幅度跑赢本地市场。

中国少壮派大幅占优

在卡斯商学院的全球CEO少壮派排行榜上,来自中国公司的管理者明显占优:前10名占有8席,前20名中拥有14席;年龄在45岁以下的50名最年轻有为的CEO中,近半(23名)来自中国,其中最年轻的CEO为33岁,有12名年龄在40或40岁以下。

名列排行榜第一位的是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斌,年龄为34岁。该公司80%以上的营业额来自汽车零部件,同时也参与卫星的开发。特种矿业和特种金属公司的CEO在前五名中包揽了从第二到第五的四席,其中有三家中国上市公司: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六的公司来自零售行业,是中国第三大零售企业、大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伟顺。

欧美少壮派相对偏少

在欧洲的年轻CEO中,排名最靠前的是来自英国的44岁的Andy Haste,他是皇家太阳联合保险公司的CEO,排名第19。在法国、德国和英国的上市公司CEO的平均年龄说明:欧洲的CEO级别的年轻管理精英还不多,或者欧洲大公司还是不太愿意任命年轻人担任CEO。

美国芯片公司Nvidia的创始人、43岁的黄仁勋排名第14,在北美公司CEO中排名最靠前。卡斯商学院的研究还发现,即使在唯才是举、注重实绩的美国,标准普尔500家公司的CEO平均年龄还是高达55岁,只有26位CEO的年龄在45岁或者45岁以下,最年轻的CEO是40岁。来自硅谷的CEO不可避免地占据了排在入选的美国公司前列。

据介绍,由于榜单的编制方法限制,一些私营企业的年轻CEO、未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国国有企业的领导并没有列入榜单。可以确信的是,随着中国私营企业蓬勃发展,现在掌管私营企业方向的少壮CEO数量会更多。老一代的私企创业者逐渐将领导权交给受过良好教育的下一代;新一代私营企业则利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乃至海外资金迅速成长壮大。

相关链接·声音

卡斯商学院MBA学员、主持本次研究的Neil Beasley评论说:“在项目一开始,我没有想到中国CEO的表现如此强劲,会在年轻CEO中占据冠军位置。但是当把上海证交所上市公司CEO的平均年龄(47岁)和日本日经指数公司CEO的平均年龄(62岁)相比较,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两大市场的CEO年龄差距竟有如此之大。”

相关链接·不等式

据主持本次研究的NeilBeasley介绍,中国CEO的优异表现打破了“年龄=智慧”的等式,他们比西方发达国家的CEO更年轻,同时也取得了比西方同行更优秀的业绩。

卡斯商学院“全球少壮CEO排行榜”中,前50名中近一半(23名)来自中国,其中最年轻的33岁,共12位CEO的年龄在40或40岁以下。这不仅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而且也表明年龄在中国不再是妨碍杰出企业家发展的因素。

正当国外的高管苦等CEO职位时,中国的年轻CEO已经开始成为统领未来的企业巨擘。名列卡斯商学院CEO榜首的赵斌,年仅34岁,带领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公司80%的营业额来自汽车配件,也从事卫星开发。2005年公司的营业额为18亿元,200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比2005年同期相比提高了3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何勇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